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评论声音

两岸民心相亲不可违逆(观沧海)

时间:2018年06月19日 10:46:00来源:人民日报

  第十届海峡论坛日前召开,两岸民间交流在这个火热的6月迎来了年度高潮。8000多位台胞齐聚厦门,49场活动连连登场。与此同时,海峡百姓论坛、海峡经济论坛、京台青年创业大赛、河北文化宝岛行等交流活动在台湾掀起阵阵热潮。

  然而,民进党当局却违背民意,加码限制两岸民间交流,给两岸民众往来设置阻碍。对于赴台参加民间交流活动的大陆人士,民进党当局或是拒绝许可入境,或是直到活动开始前一天晚上才发放许可证,入境之后还要被频繁“关切”行程。部分台湾人士“登陆”,也被当局以种种理由加以限制、恫吓。但即使如此,两岸人民往来的势头依然没有减弱。有参加海峡论坛的台胞感叹,“台湾团挤满厦门机场”“在台湾还未必能见到这么多熟人”。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台湾民众来大陆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7万多人次。今年台湾来大陆的人数有望首度突破400万人次,再创历年新高。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两岸民间交流成果日渐显现。今年,台湾高中毕业生报考大陆高校数量暴增,“台青西进”成为台湾近半年的热词。细究原因,台湾青年踊跃“登陆”,不仅是对大陆发展前景的乐观,也是对大陆科教环境、社会治安、文明程度的信任。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大陆,是台湾民众对两岸民间交流的最好肯定。

  两岸民间交流往来历经30多年的发展,才有了今天这样的规模。从早年主动提议开放探亲,到逐步出台政策便利台胞在陆工作生活,大陆从官方到民间均对推动两岸交流抱以极大热忱,付出了诸多努力。今年上半年,国台办等部门发布“31条惠台措施”之后,上海、福建等省、市又制定了更加具体的政策细则。特别是在台湾年轻群体低薪、迷茫的今年,第十届海峡论坛特别加大了两岸青年互动的力度与深度,举办了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政策说明会、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岸青年双创主题峰会等活动,为台湾青年发展提供更多选择。

  两岸同胞情,越走越亲近。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从两岸交流往来中受益,深切感受到两岸同胞亲情。纵使民进党当局百般“添堵”,也没能阻止两岸民间交流持续升温的势头。如今,两岸交流往来的涉及面更广、程度更深、水平更高。大势难违,民进党当局与其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两岸交流,不若顺其自然,做真正有利于台湾民众的事情。毕竟,骨肉不可分,亲情不可断,民心相亲不可逆。

【编辑 郜利敏】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