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中国台湾网专稿·第四届

台湾媒体高度关注第四届海峡论坛

时间:2012-06-18 16: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福州消息 第四届海峡论坛近来成为台湾媒体关注的焦点。台湾地区的报纸、电视和广播等媒体,或派记者赴会采访,或转载网络新闻,对论坛的举行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称,本届论坛持续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包括五大领域、29项活动,参与人数突破万人,规模再创新高。更有多项首次举办的活动,包含第一次举办的两岸婚姻家庭论坛,邀请福建、辽宁、江苏等11个大陆配偶人数达万人的省市婚姻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专家参加活动,并将成立大陆第一个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同时,以往在厦门举办的台湾特色庙会由于深受欢迎,此次也同步在福州会场举办,台湾各大夜市精品小吃将亮相福、厦两地,配上多项闽台民间民俗表演活动,让两岸民众“有得吃、有得看”。

  该报还对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进行关注。报道引用相关人士的话称,此次论坛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以论坛为平台,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平潭综合实验区也将首次举办共同家园论坛。

  台湾《中国时报》刊发《海峡论坛今开幕 民众赴陆手续简化提前上场》一文,对国台办日前宣布的台胞入境大陆手续简化成为这次论坛中发布的对台优惠措施之一,进行了报道。该文章也引用了福建省台办相关人士的表态:两岸交流中,大陆对台湾各党派都是开放的,大陆的交流大门永远敞开,欢迎民进党人士,特别是基层人士来参加。

  该报并以《海峡论坛 两岸百家宫庙大交流》为题,聚焦两岸宗教文化交流。文章称,“宫庙叙缘交流会”以“叙法缘、话和谐、促发展”为主题,也是两岸首次不同民间信仰的宫庙代表齐聚一堂。参与交流的台湾宫庙多来自中南部,将签署《两岸百家宫庙共同宣言》,与会台湾代表还将参访海沧青礁保生大帝庙。

  台湾《工商时报》对于海峡论坛可望宣布的惠台政策给予极大关注。文章称,本届海峡论坛主题以大陆“十二五”、台湾“黄金十年”以及海西建设为焦点。由于去年海峡论坛大陆端出开放北京、上海及厦门三地居民赴台个人游的“牛肉”,今年是否推出新的优惠措施,也引发外界关注。

  台湾《旺报》刊发《台湾人登陆签证简化 免填表》文章,认为第三届海论坛最受欢迎的措施就是入大陆签证费降半价,今年海峡论坛也将释出更多惠民惠台措施,这是各方所期待的。此外,确定将在6月17日开启的厦金航线夜航,金门水头码头的雷达设备验收完成,厦门跟金门之间航船夜间航行,也有助大陆观光客利用“小三通”前往台湾。

  《两岸合唱大PK 台原民、客家献声》是该报聚焦两岸民间交流的报道之一。文章对海峡两岸合唱节今年首度结合海峡论坛举行进行了详细报道,并介绍了福州方面除比赛之外,还安排了4场市区演唱会,由台湾与大陆队伍联袂献唱。在《迎海峡论坛 大嶝办台味嘉年华》一文中,也详细介绍了大陆唯一的台湾商品免税城——大嶝小镇,要从17日起连续举办8天的嘉年华会活动,有台湾特色庙会、伴手礼特展、特色小吃节和艺阵表演,充满浓浓台湾味。

  台湾“中央社”对两岸婚姻家庭论坛进行了关注。该社引用大陆相关方面统计数据称,自1989年大陆在厦门登记第一个涉台婚姻以来,两岸婚姻已超过32万对,其中福建和台湾民众成婚超过10万对,居大陆之首。报道称,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的挂牌和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网的开通,将为两岸婚姻当事人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分享到:
编辑:陈宁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