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评论反应

海峡论坛为两岸和平发展注入新动力

时间:2015-06-17 14: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14日,第七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主题,由大会活动、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共四大板块17项活动组成。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本届海峡论坛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重要节点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交流盛会,是增进两岸交流合作,巩固扩大两岸和平发展民意基础的重要契机,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社评摘编如下:

  6月14日,第七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主题,由大会活动、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共四大板块17项活动组成。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两岸规模最大的民间交流大戏在福建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轮番上演,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自2009年以来,海峡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论坛创办的初衷就是要为两岸同胞搭建一个互通有无,促进合作,增进情感的交流平台。海峡论坛与其他两岸交流活动不同之处在于,它具有独特的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与包容性,这样一个平台,更容易为两岸基层民众理解与接受,其交流合作的成果,更为贴近基层百姓的生活,因此也更为两岸民众所瞩目和期待。

  从本届论坛来看,既是对前六届论坛的接续,同时也体现出不同于以往的特色。“关注青年、服务基层”这一主题,就充分体现出紧紧把握两岸关系发展脉动,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的时代特征。去年以来,两岸关系稳中求进,同时也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岛内“太阳花学运”,以及一系列公民运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其中反映出一个重要问题,两岸青年彼此之间还存在相当的隔阂,缺乏沟通交流,对彼此的认同感还有相当的落差。两岸青年一代如何能够更加紧密、顺畅地交流,用沟通与交流化解隔阂与歧见,不仅关系着两岸关系大局稳定,也攸关两岸的未来,乃至于中华民族的振兴伟业。

  今年以来,因应两岸关系形势的变化,大陆适时调整对台政策,对台工作更加贴近两岸关系发展实际,对台政策更加务实,更有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其中的重要一环就是如何拉近两岸同胞之间的认同感,增进两岸心灵契合,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不懈的努力。而两岸青年代表着两岸的未来,更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大陆多次提出要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铺设道路,而海峡论坛就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绝佳平台。

  今年的海峡论坛正是本着这一思路,突出两岸青年交流,并将服务两岸基层作为两岸交流的重中之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届论坛召开前日,2015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暨主题报告会于13日在厦门举行。来自两岸的300多位残障组织代表和残障人士共聚一堂,围绕“突破残障?融合发展”、台湾身心障碍福利发展状况等议题展开对话交流,这也是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首次纳入海峡论坛。今年的海峡论坛将两岸残障人士交流纳入其中,鼓励两岸残疾人士之间进行友好往来,让残疾人也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参与者与贡献者,这也成为本届论坛不同以往的新亮点。

  在内容安排上,本届论坛更加突出“青年性”。除了海峡青年论坛外,其它各个分论坛都有两岸青年参与,包括“互联网+”、“一带一路”、自贸区等都是青年热议的时尚话题。在“基层性”方面,论坛涵盖职工、青年、妇女、科技、金融、中医药、气象、农业、教育等各个领域。不仅如此,两岸特色庙会、同名(同宗)村、乡镇村里对接等活动更加体现两岸浓浓的乡土气息,更容易引起两岸同胞的情感共鸣。在两岸合作方面,论坛还设有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金融论坛、海峡茶会等经贸活动,为两岸经济合作开启新的大门。

  发布对台惠民政策措施历来是海峡论坛的一大特色。以往六届海峡论坛上,大陆已发布了130多项对台惠民政策措施,涉及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文化教育、社会生活、权益保障等各方面,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本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将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

  俞正声主席在会上发布的这一惠台新政,立即引发两岸高度关注,受到两岸广大同胞的热烈反响和普遍欢迎。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深化,两岸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台胞来大陆的数量与规模不断提升。台胞赴大陆能够实现免签注,将大大方便台胞来陆交流,不仅时间与成本都会大大降低,而且还会进一步增进台胞对大陆的好感,促进两岸之间的认同度。同时,免签注的新政,能够激发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走走看看,零距离认识和体会大陆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有利于化解两岸之间的歧见,增进共识,为两岸从“求同存异”向“聚同化异”方向迈进,创造十分重要的条件。

  此外,台胞赴大陆免签注,与大陆同胞更多接触、交流,增进合作,将大幅提升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这将进一步扩大认同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这对于稳定两岸民意基础,最大程度减少岛内选举因素对两岸关系的干扰,保持和稳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本届海峡论坛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重要节点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交流盛会,是增进两岸交流合作,巩固扩大两岸和平发展民意基础的重要契机。希望两岸广大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能够从“心”出发,加强交流合作,增进心灵契合。两岸同胞心心相印,携手并肩,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