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评论反应

免签将有助于促进两岸“心灵契合”

时间:2015-06-16 15: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陆将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给予台胞免签注来往大陆。对此,得到港台媒体关注,大陆拿出具体措施,确实让经常往来两岸的台湾人受惠,免签注无疑是让民众“有感”的好政策。

  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海峡论坛大会上表示,继续推动两岸同胞扩大交往,让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交流的大潮中来。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对于这个惠及两岸特殊政策,前来参加第七届论坛的台湾嘉宾纷纷表示赞许,“这一政策很开放,往来门槛会越来越低,有利于更多台胞来大陆,以后我们还可以想象台湾人能够更自由地到大陆居留,那就更好了!”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表示,我们将适时实施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的措施。仅仅一个多月,这一宣示便得到具体落实,引发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各界人士热议,纷纷交口称赞,让人击节称快!

  近年来大陆方面陆续出台一系列便利台胞往来大陆的政策措施。2004年以来,陆续授权福建、上海、江苏、北京、天津等20个省、自治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2011年全面下调台胞来大陆签注收费标准,总体降幅达50%;先后在42个城市设立43个台胞口岸签注点,为未办妥入境手续直抵口岸的台胞办理一次有效台胞证和3个月一次有效入出境签注……此次免签注措施出台后,台胞来大陆将更加便利,也将省去相关花费。

  近几年,台胞来大陆的规模在持续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1987年至今年第一季,约8338.1万人次,呈现总体明显上升趋势。面对持续扩大的台胞人潮,免签注无疑能极大方便他们来往大陆。经济与时间成本也将大大降低,一些人因手续问题而导致心情不畅将会减少,与此同时,台胞却增加了对大陆好印象。由此可见,免签不仅将拉近两岸民众情感,而且将有助于促进两岸“心灵契合”,进而将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不懈的动力。

  60多年来两岸交流的发展历程,是两岸同胞冲破隔绝藩篱、走向交流合作的历程,也是一家人由分离隔绝走向交融交心的过程。近年来,大陆为促进两岸民众直接往来,为面对面交流创造了更好条件,大陆拿出的这些具体措施,确实让经常往来两岸的台湾人受惠。免签注措施出台后,台胞来大陆将更加方便快捷,也将省去相关花费。大陆开放台湾民众免签注,对经常往来两岸的人不仅省钱省时,尤其让生活在大陆的台湾人在交通、住宿、甚至办理行政事务时,都会更加方便。

  免签注无疑是让民众亲身体会“有感”的好政策,一旦免签注政策实施,将刺激台胞更有意愿来往大陆,有助消除对大陆误读误解,更为重要的是,免签注体现大陆对台胞很大信任。特别是两岸双方目前尚未正式谈判以结束敌对状态,大陆这次“大开大门”,表明大方之姿,对台胞的信任正是对台工作“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所在。这项好政策实施后,能让两岸同胞更好地交流、融合。更为重要的是,台胞证免签注新举措不仅体现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理念,反映了大陆方面的诚意和善意。这样,两岸双方能够为扩大双向直接交流创造更好条件,让两岸同胞拉近心理距离,更多地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潮中。(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