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论坛“政策红包”多 细数十条“干货”

2015年06月18日 14:08: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6月18日电 第七届海峡论坛于6月13日至19日在福建举行。论坛期间,来自两岸的76家单位广泛参与了本届论坛的四大板块共17项活动。在“关注青年、服务基层”的主题下,各参与方出台和推动落实了一批惠及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红包”。

  主要有以下十条“干货”:

  1、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

  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大陆

  将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

  据了解,此前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签注最长有效期为2年。《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即台胞证)申请自受理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办结;紧急的申请3个工作日内办结。签注申请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紧急的申请应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指出,免予签注政策每年将为台湾省下逾10亿元新台币。具体来说,2014年,台湾民众入境大陆多达536.6万人次,每次签注费至少要200元。免签后,一年至少可省下10.7亿元。

  2、福建省九方面措施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

  福建省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从九方面措施明确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18~40周岁)来闽创业就业,包括支持多种形式创业、扶持创业基地建设、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给予创业融资支持、加大创业项目扶持、鼓励优秀人才创业、给予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提供子女就学和社保等服务、支持来闽实习就业等。

  例如 ,支持台湾青年以独资、合资或合伙等形式创办企业,在福建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农业开发、高新技术等行业领域创业。各地将在资金扶持、场地补贴、中介引进奖励和创业就业辅导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对接收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训的用人单位,由省级人才工作经费分别给予博士、硕士(本科)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的补助,每人每年补助不超过6个月。

  3、两岸青创基地正式成立 搭建创业平台

  16日,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简称青创基地)在厦门海沧正式揭牌成立,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和交流合作搭建全新平台。

  据介绍,该基地依托原厦门出口加工区现有通用厂房,首期启动4万平方米厂房改造,10月份可供创业企业大规模入驻。现已有15家企业完成注册,27家正在办理注册手续,另有45家企业表示了入驻意向。

  台湾青年在基地内创业享有一系列优惠政策。允许台湾青年创业者以个体工商户身份且无需外资备案进驻基地;对办公场所、创客空间等的装修改造给予补助;并从开办补助、住房补贴、租金补贴、贷款担保补贴等方面予以支持。

  举例来说,在办公场所方面,以100平方米为限,第一年补贴百分之百,第2年补贴70%、第三年补贴50%。基地还将对入驻其中的两岸青年给予住房补贴,大陆员工每人每月500元,台籍员工每人每月1000元。

  在产业重点方面,基地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作为两个先导产业,重点推动高科技文化游乐、O2O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和互联网农业等四大板块。

  4、两岸青创联盟揭牌成立 打造台湾社团融合示范区

  14日,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揭牌成立,成为继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之后,大陆为台湾青年“量身定制”的又一片创业乐土。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设于平潭金井湾的台湾创业园内,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发起设立。有别于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平潭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注重积聚台湾社团机构的力量,探索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新机制,将打造成为大陆唯一的台湾社团融合示范区。

  据悉,当天入驻的两岸青年创业企业有186家,其中有130家台湾社团机构签约入驻,涵盖旅游、文创、农业、物联网等诸多领域。目前,该联盟创业项目数据库、创业导师库、创业人才库、创业资料库已完成建设,并正着力筹办海峡两岸(平潭)创新创业大赛、筹设两岸创业基金。

  5、批准进口台湾中药材 助推其“登陆”

  为深化海峡两岸医药领域交流合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进一步简政放权,同意将在台湾已上市20年以上的台湾地区产中药材注册申请的受理、审批和台湾地区产部分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委托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实施。

  经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进口的台湾中药材,在福建口岸通过登记备案后可销往大陆各地,将助推台湾中药材“登陆”开疆拓土。

[责任编辑:陈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