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话融合)台籍“95后”演奏员重庆逐梦五年:为民族音乐传承贡献力量

2023-05-15 13: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重庆5月15日电 题:台籍“95后”演奏员重庆逐梦五年:为民族音乐传承贡献力量

  作者 张旭

  演出、排练、音乐会、艺术培训……从2018年“登陆”至今,陈品程忙得不亦乐乎。作为重庆民族乐团目前唯一的台籍演奏员,他说,过去这五年充实且愉快,更坚定了扎根大陆、投身行业的决心,要为民族音乐的传承贡献自身的力量。

  陈品程1996年生于台北,自幼学习乐器,并逐渐爱上民族音乐,2018年毕业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国音乐学系,双主修大提琴与低音提琴,作为专业佼佼者被签约引进重庆民族乐团。家人对这份工作无条件支持,希望他到大陆“看看”。亲友还陪他入职,顺便再来了一趟“三峡游”,感受重庆20余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品程对重庆的初印象,来自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民族管弦乐《太阳颂》。极具东方色彩的曲风,让他对重庆充满好奇和期待。五年来,陈品程认识了不少重庆朋友,听得懂也会讲当地方言。陈品程说,他没有离愁别绪,很喜欢在重庆的生活。

  因为工作缘故,陈品程常到重庆各区县演出。涪陵、永川、合川、石柱、江津、璧山、铜梁、云阳、万州……他足迹已遍布重庆约一半的区县。“重庆的大山大水、风土人情,都让我着迷。”陈品程说,重庆确实很美,相关经历也丰富了他的艺术品鉴能力。得空时,他还到云南、新疆、四川、北京等地采风,到发源地感受当地的民族音乐。

  作为一名演奏员,陈品程是忙碌的。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一年四季都有音乐会;母亲节、劳动节、端午节……每逢佳节,演出更密。此外,作为一名“手艺人”,他必须“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至今保持额外加练的习惯。多年训练,部分手指甚至已经变形。

  对于民族音乐,陈品程有自己的见解。“音乐的传承,从来不是闭门造车。”陈品程说,艺术的东西不能孤芳自赏,要雅俗共赏,需要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为此,除乐团的各类演出,他有空会和朋友举行小型音乐会,演奏民族音乐的经典曲目。陈品程还会演奏一些大众比较熟知的曲目,如《最炫民族风》《一剪梅》《城里的月光》《孤勇者》等,通过各式演出,助力民族音乐的传承。

  “学音乐的人越来越多,对民族乐器感兴趣的人也越来越多。”陈品程说,通过各渠道接触,收到的相关咨询很多,他也乐意为这些人解惑,希望通过自身的影响,让更多人知道民族音乐。

  有趣的是,陈品程演奏的低音提琴是西方乐器,却被放在民族管弦乐演奏中。据介绍,这是为了在合奏时达到平衡的效果。“我们有深厚的乐器、音乐发展历史,但在未来发展,也可兼容并蓄、取长补短。”陈品程认为,低音提琴融入民族乐演奏,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未来,陈品程希望可以继续在民族音乐领域深耕,也很喜欢在重庆的工作、生活。他希望两岸对此感兴趣的年轻人,能够多交流、走动,以重庆为例,与台湾“约三小时的直飞航程”并不遥远,大家应该共同为民族音乐等艺术的发展出一点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