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话融合)台青许晋铭跨海十年:从逐梦学生到圆梦“达人”

2023-05-15 08: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温州5月14日电 题:台青许晋铭跨海十年:从逐梦学生到圆梦“达人”

  作者 谢盼盼

  是学长大哥,是就业面试官,还是生活“老娘舅”?台湾青年许晋铭常常在工作和生活中,熟练扮演着多个角色,而所有角色背后都是一次次助力圆梦的“行动”。

  出生于台湾高雄的他,长相文气,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

  2013年,他因求学来到大陆,从此在大陆扎下根。当时他在台湾政治大学就读,在偶然的机会中了解到大陆的高校,并在硕士毕业后进入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北京求学期间,许晋铭一边学习,一边组织参与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彼时的他把自己看成是联结两岸青年学生的一座桥,希望更多台湾地区青年通过自己这座桥,“看见”更多真实的大陆。

  这座桥一架就架到了温州。博士毕业后,许晋铭来到温州,在温州大学担任讲师。温州气候环境与台湾相似,饮食习惯相近,让许晋铭感慨“有回到家的感觉”。

  除了高校工作外,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两岸对接与交流上,在机缘巧合下成立了“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总会,并担任会长。

  在推动台湾青年联谊活动中,许晋铭深切地感受到了台湾地区青年西进大陆的趋势,更体会到了台湾地区青年在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于是,来大陆的台生成为许晋铭的“服务对象”。

  “初入大陆,很多台生人生地不熟,相互帮扶就显得很重要。”线下加线上的关心和帮扶,成为许晋铭业余时间的重要工作,他为此加入几百个群聊,帮助台湾地区学生解决问题。

  他发现,学生抛来的问题各式各样,作为“老大哥”的他少不了心理上的宽慰,情感上的关怀,还有就业上的帮扶等。

  如他所说,自己有时是大哥哥,帮学弟学妹解决生活难题;有时是“面试官”,帮踏入社会的学生解决就业困惑;有时还像“老娘舅”,面对男女朋友吵架,要去主持公道……

  “一切的初衷在于,推动更多的台湾地区青年了解大陆、留在大陆。”许晋铭认为,台湾地区青年来到大陆发展,可以从更优待遇出发,分享大陆更多的发展机遇。“不管是在大陆一线二线城市,还是在三线四线城市,台湾地区青年只要努力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

  如今,“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总会已在北京、上海、武汉、天津、杭州、厦门、台北、南投等两岸多个城市设立分会或联络站,成为在大陆台湾青年具有活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团体。联谊总会每年多次举办台青联谊、人才对接会、赴温州暑期实习、创业项目洽谈等活动,让更多在陆台青深入了解大陆,寻找在大陆尤其是温州的就业、创业机会。

  许晋铭感到欣慰的是,被他帮扶过的台湾地区青年,还会“接力”帮扶新来的台湾地区学生,让爱心在传递中慢慢扩大。(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