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女青年遇见“黄山IP”:万物皆可“创”

2023-03-07 14: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合肥3月7日电 题:台湾女青年遇见“黄山IP”:万物皆可“创”

  中新社记者 赵强

  臭鳜鱼变成了罐头,黄山茶叶化身为面膜,就连徽州木雕也被制作成动画地图……这几日,一众“黄山IP”被台湾青年们“玩”嗨了。

  7日,由台湾淡江大学华东校友会会长邱素蕙带队的台湾青年一行,正在安徽黄山开展创意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就读于台湾淡江大学企业管理学系研究生一年级的张芸晨专程从台湾赶来参加,此行是她首次到访黄山。

  “徽文化名闻天下,尤其以徽商故事最耐人寻味。”张芸晨说,其团队推出以黄山IP故事为主、徽派建筑模型为辅的IP动画作品,希望透过动画的方式,诉说徽商发展的在地故事,塑造黄山人文与自然深厚底蕴的形象。

  张芸晨告诉记者,安徽省沉香博物馆馆长郑尧锦曾到台湾进行木雕与沉香研究交流,故团队在徽派建筑木雕模型中放置扩香石,使其散发香气,藉此代表两岸友好、促进两岸交流之意。

  “到了黄山才发现,原来我们中国山水画画的都是真的,山真的是长这样。”初遇黄山,台青、女企业家罗嘉琳不禁感慨。

  罗嘉琳到大陆已有12年,目前从事目的地营销工作。过去,她主要面向国际市场,把大陆游客带到世界各地观光旅游;现在她准备将目光投向大陆市场,希望把更多境外游客带到黄山来。

  在她看来,黄山的IP非常丰富,她希望通过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让更多境外的游客了解黄山、读懂黄山。

  罗嘉琳认为,IP其实是要引流和保流的,现在年轻人喜欢的不仅是好山、好水,更喜欢与众不同的旅游线路,所以要挖掘黄山很多小众秘境的美,创新推广方式来吸引年轻人。

  台青张毓臻则聚焦“银发”行业,她为黄山量身定做的“徽派人文”志愿服务培训系统项目,想法源于去年的北京冬奥会。

  “看着傲立在黄山的迎客松,载以千年的徽派文化,代表我国向全世界Say Hi!”她说,如何让黄山成为世界一流的无障碍景区,是志愿服务培训系统项目的硬核。其创作目的就是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能深度体验“黄山温度”,让徽派人文与国际接轨。

  “我来大陆已有20多年,回想当初刚到大陆时,女性台胞可谓凤毛麟角,几乎看不到女性台商,在开展两岸交流时,也常觉孤独。”邱素蕙感慨,随着大陆各地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女性台胞寻机而来,“登陆”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