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漂”台湾青年张毓中:努力做好传达两岸观点的媒介

2022-12-08 16: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北漂”台湾青年张毓中:努力做好传达两岸观点的媒介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我来自台湾台中,是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台湾青年,我很希望努力去做一个可以传达两岸观点的媒介,让两岸的人们、特别是青年更好地互相理解。”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台湾青年张毓中如是介绍自己。

  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张毓中算得上是“Z世代”。在他看来,受到科技发展影响,“Z世代”在吸收资讯方面具有更大的包容性与自主性,敢于挑战一些传统观念,也更注重通过互联网等线上方式与他人交流。

  “因为现在资讯摊平了,比如年轻人在职场上遇到问题,他们通过上网搜索、讨论等方式,会了解到原来很多人都遇到类似的情况,那么大家也会提出一些解决办法,所以说‘Z世代’的主观性、反思能力是在逐步增强的。”他说。

  张毓中出生在台湾、祖籍河南,他一直以来都对“北方”很向往,对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更是情有独钟。

  “2014年,我曾参加过北京大学的一个暑期交流活动,在北京待了几个月,然后2015年又来到北京,参加广告相关的实习,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和北京挺有缘分的。”张毓中说,他眼中的北京,充满了勃勃生机,很多新事物都在以独特的秩序生长,同时又兼具丰厚的人文底蕴。

  于是,当2019年有朋友邀请张毓中到北京发展时,他欣然应允,从最初做品牌咨询类的工作,到后来被地产公司挖走做市场管理,他逐渐熟悉和适应了北京的环境,但却在2022年7月决定离职。

  “选择辞职,主要是希望趁着年轻去探索、尝试自己的道路,在大陆这种鼓励创新和尝试的氛围下,做一点自己想做的事情。”张毓中表示,虽然商业地产资源丰富,主管也愿意给予他机会去发挥,但时间久了难免会感觉经验受限,在与主管讨论后,主管认同他想挑战的精神,并鼓励他“年轻就是本钱,要放手大胆去做”。

  辞职后,张毓中的规划包括出三本书,第一本是关于自己的“北漂”故事;第二本是关于“寻根”,挖掘自己家族三代的故事;第三本是计划在大陆的自驾游。同时,他还与朋友策划做自媒体,以人文内容为主,希望可以成为沟通两岸观点的媒介和桥梁。

  张毓中说:“我的理想和抱负,就是想在如今两岸的状态下,仍然可以展现一些真实、平实的视角,去减少两岸的偏见和误解,这也是我的一个初心。”

  他认为,其实两岸之间的互相理解并不那么容易,因为从地理上来说,大陆太大,台湾太小。他在台湾的家人看到新闻中说北京下雪,打电话问候他,结果他一看,只是北京某个郊区下雪了,离他住的地方很远。

  “但这些不同观点有时候很有趣,我是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创作者,希望大家看到我的作品时给我一些反馈,这对我来说也是重要的激励。”张毓中表示。

  年轻需要奋斗,但也时常伴随着迷茫,这一点张毓中也不否认。在如今的大环境下,离职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他仍然在坚持。“真正的热爱是你理解了现实的困难之后,依然选择去做或者去热爱这件事情。”他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