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逐梦海南自贸港:从“赶海人”到“摆渡人”

2022-12-05 10: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12月4日电 题:台青逐梦海南自贸港:从“赶海人”到“摆渡人”

  中新社记者 闫旭

  “在当地,他们称呼我为新一代‘赶海人’。”颖奕生物科技集团总裁凌楷钧,是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投资的第一批台商,“现在我认为,我成了一个‘摆渡人’。”

  在福州举行的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中,凌楷钧亮相海峡青年节峰会,讲述借助海南自贸港机遇率先起跑、追逐“健康中国”梦的故事。

  出生于台湾,扎根在大陆,作为一名“台商二代”和“85后”创业者,凌楷钧已在大陆生活工作20多年。

  2015年,凌楷钧的父亲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参访后,决定建一家医院。“我们坐着车一路颠簸,当时怀孕的我吐得两眼发黑。”凌楷钧向中新社记者说起第一次跟父亲到博鳌的情景,“到了目的地下了车,父亲指着一片泥地说,就是这里,我们要在这里建一个能够连接全球创新医疗的新型国际医院。”

  也许是因为怀孕身体不适,也许是因为眼前是一片荒芜泥潭,凌楷钧坦言,当时她无法理解父亲的想法。后来,她开始操盘这个项目,在上海、海南两地奔波,从选址规划到可行性方案,一步一步走下来,逐渐了解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政策优势。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于2013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等一系列特殊政策,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园区。在凌楷钧看来,这里为有梦想的企业家提供了逐梦的广阔舞台。

  在凌楷钧30岁的那一天,医院完成了前期规划及评审,举行了奠基仪式。“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纪念这个特别有意义的生日。”随后的五年里,她扎根海南,真正成为一个“赶海人”。

  2021年12月,颖奕国际细胞医疗中心开启运营。凌楷钧告诉记者,在医院建设过程中,得到很多支持,尤其是得益于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吸引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台湾生物医学专家和医学博士加入团队。

  “我问他为什么离开台湾加入我们时,他说,台湾的市场体量非常小,很少会有机会能和国际顶尖药厂进行科研合作,而来到这里有了更宽广的舞台,经由先行区能参与到最新、最前沿的临床研究。”与一位医学博士的聊天,让凌楷钧对自己的定位有了新的转变。

  “我本来以为我是在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奔波,现在我认为我成了一个‘摆渡人’,能够为这些台湾青年朋友们提供一个可以靠岸的港湾,这赋予了我现在所做事情新的意义。”凌楷钧感慨道,“以前我们在做科研的时候是追着别人跑,现在我们可以跟优秀的人并肩着跑,而未来有一天,我们可以领着别人跑。”

  20多年来,凌楷钧跟着父亲一路学习,成为“接棒”的第二代,见证了大陆经济的崛起。她希望也能为台湾青年朋友搭建一个参与健康中国、科技强国建设的发展舞台。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凌楷钧充满信心,“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我们种下希望的种子,携手合作,创造未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