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大陆瞄准“纸上文创”:乐为两岸交流合作搭桥

2022-09-19 14: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京9月19日电 题:台商大陆瞄准“纸上文创”:乐为两岸交流合作搭桥

  作者 徐珊珊

  “希望能在文化、音乐等方面,为两岸的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台商、南京溧水无想水镇纸爱玩创意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庄世贤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从上海、苏州昆山,再到南京溧水,庄世贤自2001年来到大陆,创业足迹遍布各地。提起职业生涯,他笑称自己是“IT男”转型,“一直念念不忘的就是做两岸的文创,我把从业二十几年的经验揉进去,希望能打造出一个不一样的‘纸箱王’。”

  兼具水乡风韵与山地风貌之美的溧水位于南京中南部,自然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落户溧水后,庄世贤不断思考如何丰富“纸上文创”的地方元素。

  等比例还原打造“江南第一城隍”溧水城隍庙、无想水镇牌楼造型的精致手机支架……随着对当地文化的逐渐了解,渐渐地,庄世贤将江南文化和台湾知名文创品牌“纸箱王”相结合,用瓦楞纸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纸上世界”。

  除了传统的纸艺展馆、餐厅外,溧水“纸箱王”还推出了亲子酒店、民宿,深受不少情侣、亲子等客群的青睐。游客可以吃着“纸火锅”,体验做手工的乐趣,感受不一样的小镇慢生活。2022年中秋假期,“纸箱王”亲子房入住率超90%。

  与“纸上文创”领域相比,庄世贤还有一个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身份——专业音乐制作人。庄世贤从小自学音乐,到大学开始做音乐创作,工作之后陆陆续续写了一些表达两岸情怀的歌曲,身体力行促进两岸音乐事业发展,推动两岸一家亲。

  几年前,庄世贤在上海创作了“台商好声音”活动的主题歌曲《勇敢向前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还写了一首《我们一起同路走,南京加油!》,希冀以音乐的方式鼓励人们积极抗击疫情。

  在大陆的二十多年来,庄世贤不禁感慨“发展迅猛、机会很多”,并深感“有幸参与当中”。他以南京举例说,“南京文化氛围很浓厚,城市面貌、基础设施等方面这些年的变化特别大。身边的朋友一直扎根在南京,他们都觉得南京是自己现在和未来一直想长期居住的地方。”

  多年来,庄世贤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在他看来,台湾和大陆的文创设计“和而不同”,“两岸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台湾的文创产品小而美,会偏向于从小细节去做。大陆的文创产品则是偏大气,着眼于比较大的架构去规划。”

  “在地方台办的协助下,未来除了溧水,在南京其他地方我们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纸箱王’,以溧水为起点,推动‘纸箱王’布局南京,乃至长三角。”庄世贤说,溧水“纸箱王”明年将会结合一些科研项目,做一个整体的提升,比如说原本只是静态的,明年就可以变成动态的、有声音的、会发光的。同时在纸艺上面,将针对各种不同的纸产品,做一些不同的研发,融入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