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江苏推出涉台条例说起

2022-09-15 11:1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吸引台资长期位居全国前列的江苏省,近期出台了《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自9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重点围绕促进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吸引台湾青年来苏交流合作等方面作了规定,为台湾同胞在江苏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和福利。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江苏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苏台经贸交流合作多年来取得显著成绩。在此基础上,如何疏通以往苏台交流合作中在苏台胞关心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出这部对台工作的地方立法,是江苏锐意进取的新举措之一。

  该条例进一步优化了台湾同胞投资环境,规定台资企业等在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修订、设立全球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及发展乡村产业、开展农业合作等方面都享受支持政策,支持台湾地区金融机构依法在江苏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

  围绕发挥平台集聚示范作用,条例提出支持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昆山市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和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

  条例以落实台湾居民居住证制度为切入点,积极推动为台湾同胞提供与江苏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在国家《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的6项基本公共服务基础上,条例明确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基本社会保障服务等内容。

  条例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按规定招收台湾地区学生,并逐步扩大招收规模,台湾地区教师可以按照规定到江苏任教。条例支持台湾地区大学生来江苏见习实习,鼓励江苏企事业单位接收其见习实习。在江苏创业的台湾地区青年同等享受相关支持政策。

  为促进文化交流,条例在人文交流、旅游、传播等多个领域制定了支持条款。

  法治可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的出台,是大陆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缩影。一段时间以来,国家推出“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后,大陆各地分别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法规予以落实执行,已形成有效模式。江苏省根据自身特点,积极主动进行创新性涉台工作立法,为这种模式增添新内涵。

  除了持续推出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外,大陆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领域不断探索,持续推出切合实际需求的新政策。

  大陆积极引导支持台商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鼓励引导更多台商台企增资扩产、扎根发展。支持一批优质台企在大陆上市。截至2021年底,台企在大陆A股上市总数已超过40家。

  大陆积极建设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协助台商台企在大陆投资展业,协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设立湖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和山东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用好电商平台,线下线上结合,拓展内需市场,促进各地对台经贸合作。

  大陆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针对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提出了“农林22条措施”。

  大陆出台关于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新政策,大幅增加开放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地域,为广大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青年群体提供了更多就业创业、筑梦圆梦的机遇和选择。

  祖国大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不会改变。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大陆除了坚持已有做法,还将适时推出更多创新措施。大陆各地也将本着因地制宜原则,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帮助台胞台企更好地融入当地,分享更多发展机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过上更好的日子。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