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北京过年:恰逢冬奥,这个假期丰富、温暖

2022-02-08 09: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春见闻)台青北京过年:恰逢冬奥,这个假期丰富、温暖

  中新社北京2月7日电 题:台青北京过年:恰逢冬奥,这个假期丰富、温暖

  作者 朱贺

  农历虎年正月初七,在北京海淀区工作的台湾青年萧家曜结束春节假期,稍作调整后将返岗工作。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年新春恰逢北京冬奥会,自己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新年。

  萧家曜说,这个假期丰富又温暖。除夕下午,他先是在一位东北朋友家里吃了一顿年夜饭,邀约台湾小伙伴傍晚来家中聚餐,晚上11点再赶去朋友家包饺子、迎新年。“虽然因为新冠疫情留京过年,还是感觉蛮温暖,在大陆、在北京有非常多朋友照顾我,很感谢他们。”

  作为海淀区台湾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一员,萧家曜也将这份温暖传递给许多北京市民。在海淀紫竹院公园东门前,萧家曜连日来拿起话筒,请市民为北京冬奥加油,“2022,一起来北京,冬奥加油”是他假期里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从1月25日到北京冬残奥会结束,由10位在京生活的台青和台生组成的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将持续为紫竹院公园东门往来的市民提供志愿服务。在海淀区青联和紫竹院街道办事处支持下,2月2日至6日间,他们发起了“北京冬奥会闽南话祝福教学”“冬奥主题曲《一起向未来》舞蹈教学”“与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合照”“冬奥知识小问答”等融合冬奥与两岸元素的创意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打卡留念。

  志愿服务间隙,萧家曜与台湾家中的外公外婆视频连线,既“云端”团圆,也为家人呈现公园内外市民络绎不绝、城市志愿者分工合作的热闹景象。

  团队中,中央民族大学的林佑君和中国人民大学的王逸明热情招呼往来市民参与活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系交换生蔡宜伶为市民示范用闽南话为北京冬奥会加油,顺利“通关”者可获得两岸地标建筑明信片及志愿者服务队吉祥物书签;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林家萱带大家学跳《一起向未来》的舞蹈。

  北京市民的热情超乎青年朋友们的想象。林家萱告诉记者,自己一天带了二三百人跳舞,从儿童到长辈,各年龄层市民参与进来,“没想到作为小小的志愿者,可以产生这么大的回响。”

  蔡宜伶说,成为冬奥城市志愿者,不仅可以与北京市民一起过年,还与全球民众一起,很有意义。

  刚在北京度过了不到一年的求学时光,蔡宜伶珍惜与这座城市的感情。“我在北大遇到的朋友和同学,给予了我各种各样的关心与帮助,因为他们,我更喜欢这里了。”

  志愿服务活动充实了年轻人的假期时光,他们说,这个春节意义非凡。

  志愿者服务队召集人、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陈文成说,这些天从早忙到晚,能让市民们感受台湾同胞的服务与热情、参与到助力冬奥的活动中来,他认为非常值得,“这段经历一定会在志愿者们心中留下美好回忆。”(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