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夫妻在长春过大年:点滴日常汇聚成满满的幸福

2022-01-30 10: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春走基层)台湾夫妻在长春过大年:点滴日常汇聚成满满的幸福

  中新网长春1月29日电 (高龙安)汤圆和饺子都备好了,卤肉要配什么菜,酸菜炖排骨还是五花肉……许光杰、陈乃慈夫妇正聊到年夜饭要做哪些菜,电话响起,他转身端起笔记本电脑修改设计稿,妻子坐到旁边,话题继续。

  2017年初,台湾设计师许光杰接到朋友邀请,和妻子来到吉林长春的一所高校工作。彼时,许光杰已在圈内较有名气,大陆对于他来说也并不陌生。“从2010年开始,我因为工作经常来广州、深圳和东莞,当时要来长春上班,心里还蛮期待的,可以看到东北的雪景了。”

  许光杰和陈乃慈都是设计师出身,突然转行从事教育,多多少少算是人生中的一次挑战。

  如今看来,他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在长春这几年,是他们事业发展的攀升期,夫妻二人在2019年和2021年,两次带领学生捧回设计领域大奖——红点概念设计奖。

  “以前梦寐以求的几个国际大奖,都是来长春后拿到的。”许光杰说,或许是新的城市、新的环境激发了创作灵感,长春是他们的“福地”。

  去年春节,因新冠肺炎疫情,二人决定不回台湾过年,今年状况虽然好些,但他们仍决定留在长春。许光杰说,他们已经和父母说好,大年夜一起视频道平安,晒一晒两边的年夜饭。

  春节前夕,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吉林省委员会、吉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为在长春的常住及定居台胞举办了“欢欢喜喜斗阵来围炉”台胞新春云团聚活动,许光杰和陈乃慈与许多台胞一起聊着一年来的工作和生活,乡音乡愁化为节日的欢声笑语。

  从设计工作室走入大学教室、从过年吃汤圆到逢节吃饺子、从向往雪景的美丽到初尝滑雪的刺激……五年的点点滴滴,汇聚成满满的幸福。

  许光杰常做最拿手的台湾美食卤肉饭,让大陆的朋友们尝鲜;酸酸甜甜的东北名菜锅包肉成了陈乃慈的最爱,最近她又对五花肉炖酸菜情有独钟。他们说,今年计划做一桌台湾美食和东北菜的双拼年夜饭。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许光杰和陈乃慈为虎年生活描绘了一张草图:去一趟长白山,趁寒假或是暑假,玩得开心就好;再领学生们冲击一次国际大奖,红点或是IF,真正用心就好;在长春买房定居,在高新区或是双阳区,生活舒心就好……(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