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徽元素”日益受台青追捧 冀逐梦大陆文创市场

2021-12-20 10: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合肥12月18日电 题:“徽元素”日益受台青追捧 冀逐梦大陆文创市场

  中新社记者 赵强

  “希望能够验证自己对于徽菜的设计以及与国际接轨的思维,并希望获得实质性的创业支持,以达成自己的(创业)梦想,为传播和推介安徽美食尽份力。”台湾青年、合肥创富一家亲企业服务公司负责人藏泳荣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古徽州地处安徽南部,从这里诞生的徽文化是中国三大地方“显学”之一。徽菜、徽派建筑、徽茶、新安医学……博大精深的徽文化,经久不衰。近年来,随着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将目光瞄准徽文化,欲借力“徽元素”逐梦大陆文创市场。

  “95后”的臧泳荣,先后就读南京师范大学和台湾淡江大学,从大四就开始了创业之路。2019年6月,由他创办的“一家亲”台商餐厅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开业。今年其已带领近200位未曾踏足过安徽的台湾青年,到安徽各地参观考察。

  臧泳荣告诉记者,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对文创产品进行研究,因受瑞典鲱鱼罐头的启发,萌发了开发便携式徽州臭鳜鱼罐头产品的创意。“臭鳜鱼是徽菜的招牌菜,知名度高,具有辨识度,而且罐头制品易于国内外贸易,可以借助中国台湾先进的罐头制品工艺,运用电商直播,让臭鳜鱼走得更远,促进经典徽菜与国际接轨。”

  台湾青年、上海铮峰实业(共禾京品)营运长、合伙人李汉柏则将目光瞄向黄山国潮文创礼品。他说,其公司近两年来深耕家居礼品品类的中国风、中国潮,其中,包括与北京故宫、甘肃敦煌以及各大博物院等配合,除了线下实体店,在线上也打造出诸多网红爆款。“对于黄山国潮文创礼品项目,我们团队将竭尽心力,期于为世界名山——黄山设计系列的相关文创衍生礼品,将徽文化推广给更多的人,打造属于黄山的‘爆品’。”

  “把茶文化做到极致,一定要异业结合,同样的效果,用不一样的方式呈现,相信会成为最夺人眼球的文创产品。”台湾淡江大学企业管理学系在读生张棨媛说,黄山以“绿”闻名,这里生态优美,绿茶品质高,非常适合做黄山绿茶面膜。

  张棨媛认为,绿茶面膜设计是因为绿茶本身具有非常多抗氧化、排毒等效果,而在台湾专业的面膜产业技术上,进行萃取与提取,可以有效地让绿茶本身的特色发挥至极。“爱美是一个人一生的事业,在大陆这么大的面膜市场下,‘绿茶+面膜’这样自然、健康、安全的产品相信会成为黄山文创产品中的亮点之一。”

  记者从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获悉,近年来,皖台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经贸合作成效突出。今年1至9月,安徽省新批台资项目87个,同比上升38.1%。安徽正成为广大台胞台商台青学习生活创业的乐土。(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