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斜杠”台青陈柏菁: 把专长和理想带入大陆乡村

2021-12-17 10: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平潭12月16日电 题:“斜杠”台青陈柏菁:把专长和理想带入大陆乡村

  作者 郑江洛

  “来到大陆当社区营造师,是想把我的专长和理想带到乡村去。”台青陈柏菁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童星出身的陈柏菁,身上拥有“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奖获得者”“导演”“编剧”“程序员”“老师”等多个标签,被誉为“斜杠”台青(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三年前,他放弃台湾教职工作,选择来大陆发展。

  第一站,陈柏菁选择来到了福建平潭东庠岛,把这里作为他打造文创的实践地。驻村期间,以文化建村,“开始打造我心中的理想与乌托邦。”他说道。

  对于自己“斜杠青年”这一标签,陈柏菁希望,在这里能打造文创基地,让两岸学子在这里交流,倾尽我一身的技能,促进两岸融合。

  福人号召文创基地已成为平潭网红打卡地,他也由此开启在大陆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从渔村文化到传统古村落。“引入台湾经验,保留了很多的历史价值建筑与创新。”他表示。

  如今在平潭,陈柏菁已然拥有平潭海坛片区台湾社区营造师、福人号召文创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的新身份。不仅如此,他还是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建村总策划、福清南岭镇美丽乡村指导,为多个村庄带来音乐、艺术服务。

  陈柏菁看好大陆乡村的实力,他说,乡村可以从教育着手,他还发出以原创音乐行销平潭的呼吁。

  “平潭有海有沙滩,还应该要有摇滚乐。”目前,陈柏菁正积极号召一批平潭当地音乐培训老师,一起带动平潭的音乐氛围、提升国际范。

  “平潭与台湾距离只有68海里,平潭是两岸共同的家园。”在陈柏菁看来,平潭在打造成为国际旅游岛的过程中,音乐和娱乐事业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他告诉记者,明年计划举办一场青歌赛,并且带领优胜者制作唱片,“并以原创音乐行销平潭,带动平潭,带领当地的团队进军中国好声音。”

  同时,他还积极在平潭乡村搭建音乐平台,诸如录音棚、音乐文化广场等等。

  陈柏菁还计划,在村里成立村居中心、社区中心,让村民们可以到这里学习台湾、国外的一些社区经验。他甚至打算开办社区课程,“让村民从传统观念跳脱出来。”希望通过鼓励社区居民关心社区建设、参与社区活动,培养社区意识。

  近年来,平潭积极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新路,引进台湾基层治理专业人才在村居担任社区营造师,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像他这样的台籍社区营造师在平潭为数不少。据悉,目前,平潭已有两岸融合试点村86个,占村居总数40%。台胞在乡村振兴与社区营造方面,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陈柏菁说,平潭就是我的家,我在这里找到了可以传承的方向和力量。(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