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高睿旸:愿做两岸青年创业“摆渡人”

2021-10-28 16: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泉州10月28日电 (吴冠标)“看到这些年轻人在大陆过得开心、工作顺心,我的心里满是成就感。”不久前,高睿旸为初到福建省泉州市的台湾青年办了一场庆生会。

  在高睿旸看来,把同样来自台湾的青年们带到最适合他们的舞台去,是他在大陆追梦的动力所在。

  作为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负责人,高睿旸今年已经成功导入14位台湾人才在泉州就业创业,其中有多名博士,涉及环保科技、半导体、文化传媒、农业等领域。目前,前来的台湾专才还在不断增加。

  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打造的人力资源和对台招商引资服务平台。2020年,从台湾来到这里的高睿旸全身心投入其中,成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的“摆渡人”。

  “泉州与台湾一水之隔,语言、饮食、气候、人文等与台湾相似度很高,是非常适合台湾人才工作生活的‘第一家园’。”高睿旸认为,随着福厦高铁通车,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可开发面积广阔的泉州台商投资区将会成为未来十年内泉州最闪亮的一颗星,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为其崛起添砖加瓦。

  来到大陆不久,高睿旸便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交通成了两岸人才链接的最大困难。于是,他将目光瞄准了在大陆各城市学习、工作的优秀台湾人才,针对大陆名校的台湾学生做线上线下招聘,通过推介泉州与台湾相近的文化生活环境以及良好的创业就业氛围,吸引台湾人才来泉州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转好,高睿旸又走遍了北京、湖南、湖北、广东等地,与各地人力资源机构交流沟通,组建联盟进行资源整合。“人才是需要企业和产业作支撑的,也与当地环境有关。通过全国各地的串联,我们才能够将更多适宜当地发展的台湾人才引进来,把其他城市需要的人才输送过去。”

  如何让台湾人才“留下来”,也是高睿旸十分关注的问题。经过一段时日的调研后,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始积极与泉州高校对接,把台湾人才先引进高校;随后,再根据当地企业的需求去对接相应的人才,促进产学研合作,让台湾人才能尽施所长,落地泉州深耕发展。

  今年初,高睿旸了解到泉州台商投资区一家半导体企业急需高层次半导体人才后,立刻联系到3位在台湾的半导体专家,并帮助他们前来和企业进行对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为了吸引更多台湾企业、青年、人才入驻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睿旸还计划打造一条台湾特色商业街道。目前,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对接金门酒厂,在园区一楼设立了金门高粱酒旗舰店及文化馆。

  “未来,还将引入更多台湾商业品牌。”高睿旸表示,接下来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会以对接政府、企业、高校和人才的优势,为入驻的台湾人才和企业提供优质资源,打造一个具有影响力的企业服务平台、创业创新基地和人才集聚高地,服务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