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聚焦文创产业 用创意让文物“活”起来

2021-10-25 09: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10月24日电 (周卓傲)“青铜”口味的大克鼎雪糕、东西交融的青铜纹饰版米奇玩偶、“天下一人”帆布包......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成为参加2021“情系青春·创想申城”活动两岸青年热点的讨论内容。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2021“情系青春·创想申城”两岸青年文旅交流活动22日在上海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线下活动时间里,30位两岸大学生通过主题参访、大咖讲座、走进台企、海派文化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文创设计领域。

  “过去我购买文创产品,只是单纯觉得好玩好看,经过这三天的学习,让我对文创产品有了全新的认识,优秀文创产品不仅只有创新,还承载了文化精神。”来自复旦大学台生杨智茹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设置了情系青春设计挑战环节,线上线下的两岸青年都可以围绕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内容设计文创产品。11月9日,两岸青年设计成果展将在东方明珠电视塔举办,优秀作品还将被推荐至“海上文创”连锁品牌商店予以展示和销售。

  杨智茹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设计了由巧克力制作而成的青铜文创产品,消费者将自己动手铸造巧克力青铜器,亲身体验青铜器铸造过程的技艺,同时也可能采取盲盒销售的方式,给消费者一些惊喜。

  在青铜器选择上,杨智茹介绍,自己可能会选取上海博物馆中给观众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明星展件,“这一系列产品设计,就像是上海博物馆中国古代青铜器展间的缩影”。

  上海戏剧学院台生朱羿霖希望将上海博物馆中的展品用数字化形式呈现出来,让游客在参观完博物馆后还能将展品“完整”带回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蔡华乔,选择在咖啡包装中融入上海木偶剧团的皮影戏《花木兰》《九色鹿》等元素;来自复旦大学的徐雨薇,则希望在文创作品中融入艺术相关的内容,并通过环保材料设计出一本不一样的笔记本......

  “很欣喜地看到,同学们鲜活的创意想法,在这几天的创意营活动中被不断激活。”本次活动策展人黄苒苒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期待在11月看到学生们最终的成果。

  “很多同学因为这次活动,关注了一个他过去从未关注过的领域,并且开始深入探究。”黄苒苒指出,虽然学生们还没有系统接触到文创产品的供应链等后续环节,但正是这份天真不羁的创想,才是他们宝贵且独特的一面,也更是有共情能量和可深化开发价值的原点,相信这些被点燃的小火苗,一定会继续在他们内心闪闪发光,并照亮他们身边更多的小伙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