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来大陆创业,这条路走对了!(台青追梦大陆)

2021-07-12 11:1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洪基恩是成千上万来大陆创业追梦的台湾青年之一,台湾南投县人,2014年获得台湾大叶大学环境工程学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主要研究废弃物中有价贵金属的回收,取得8项技术成就及个人发明专利,曾获2012年波兰华沙国际发明展金牌奖、2014年第17届俄罗斯阿基米德国际发明展银牌奖等12个奖项……拥有这样一份傲人的成绩单,洪基恩毕业后工作自然不难找。难的是选择:到底是留在台湾做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是到大陆拼搏一把?洪基恩看好大陆经济发展势头,“那时我心想,不管怎样,先来大陆试试吧。”2015年冬天,在朋友的邀请下,他坐上了飞往江苏淮安的航班。

  淮安的天气,是洪基恩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冬天零下13摄氏度,真的太冷了!”洪基恩笑言,在台湾,八九摄氏度就已经是“超强冷气团”了,当时他恨不得立刻打道回府。“可是一想到一个男子汉因为怕冷就灰溜溜回去,好像又有点丢脸。”最终洪基恩坚持了下来,入职一家台资环境检测公司,工作越做越顺。

  落脚淮安,用洪基恩自己的话说,就是“找到了发挥的舞台”。近年来,大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这对于第三方环境检测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在这里发展,机会实在太多了,市场前景非常广阔。”2018年,在淮安台商们的鼓励下,洪基恩和朋友合伙创办了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在淮安落户的上千家台资企业,都有环保检测方面的需求。只要我们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出品牌,就会有接不完的订单。”洪基恩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洪基恩经历了第二次考验。“2020年初,在疫情冲击下,我们业绩有所下滑,当时大家都有点担心。但没过多久,大陆疫情防控成效显现,淮安市台办积极帮助台胞台企复工复产,环境检测需求稳步回升。”洪基恩告诉记者,公司发展脚步不断加快,员工从8名增至40名,营业额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营业额达400万元。“今年,我们的营业额有望达到1000万元。”

  洪基恩感慨,公司的发展壮大,与淮安当地的惠台政策及有关部门细致入微的帮扶分不开,更与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分不开。“十四五”开局之年,环保产业又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而且大陆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眼下各地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洪基恩庆幸当初自己选择到大陆来创业,这条路走对了。

  “心定了就不想走了。”如今,扎根淮安的洪基恩逢人便夸这里“很暖心”“有人情味”。6年时间,洪基恩在淮安买房、安家,爱上这里的美食,结识了许多朋友,融入当地的生活。在淮安市台办的帮助下,他申请到创业津贴补助、首批办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接种了大陆新冠疫苗,他说,现在自己就是个“新淮安人”。

  “我想对台湾年轻人说,大陆到底好不好,来过才有发言权。这里是我创业圆梦的福地。只要有梦想、肯拼搏,欢迎来大陆,来淮安,大家一起实现梦想!”洪基恩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