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女硕士广西做“农民” 创业失败从头再来

2021-07-09 09: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宁7月8日电 题:台湾女硕士广西做“农民” 创业失败从头再来

  作者 蒋雪林 李伟东

  她不但有着较高的颜值,也有着较高的学历。她本可以轻松地继承父亲丰厚的家业,却在硕士毕业后,放弃高薪工作到广西创业,做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她一度月入2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却因冲得太快创业失败,她躲进深山扶贫一年多,认真复盘自己的创业经历,决心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她就是广西泰萌农业有限公司合伙人陈燕儒。

  在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定西村释迦种植基地,记者见到了着装时髦的陈燕儒。如果不是事先了解她的职业,完全想象不到她是一位在此打拼的台湾“农民”。

  “育苗、剪枝、除草、施肥、采摘……每一件农事,我都曾亲力亲为。我请来的雇工,一天做8小时,我也会在地里忙8小时。”陈燕儒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燕儒毕业于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营建工程研究所,2012年来到广西南宁市,在父亲经营的广西金宽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学习台湾火龙果和黄金蜜枣种植技术与管理,所有与水果种植有关的劳作,她都全程参与,经过几年的打磨,她逐渐成为一名水果种植的行家里手。

  2017年3月,做事用心的陈燕儒敏锐的捕捉到电子商务的商机,用10万元积蓄开了一家名叫“小心柑儿”的网店,开始了线上创业之路。她依托自家火龙果基地,联合有协作关系的种植户,通过服务外包形式,组建创业团队,运用网络直播进行营销,仅仅用了半年时间,网店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元。最高峰时,月销售额达240万元。

  陈燕儒说:“大家都叫我火龙果‘女神’,这不是因为我家种了很多火龙果,而是因为我卖了很多火龙果。”

  “以10%的利润计算,我每月的收入有20多万元。由于收入高,那时的我很膨胀,这其实为创业失败已早早埋下祸根。”陈燕儒说。

  这次创业只维持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就以失败告终。2020年初,陈燕儒找了个尚未脱贫的村庄,一边扶贫一边反省自己创业的得失。2021年初,她回到南宁,入股广西泰萌农业有限公司,开始大规模种植释迦。

  陈燕儒表示,今年国家开始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国家“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这将给从事农业的台商带来更好的创业机遇。

  “我们公司将在南宁市下属的一个县,打造万亩释迦示范园,我们想打造南宁的释迦,像武鸣的沃柑一样,在广西形成一个区域性的农业品牌。”陈燕儒说,最终我们将建设一个6万亩的释迦种植园,辐射带动周边农民,为乡村振兴奉献台胞的一份力量。

  线上销售虽然是陈燕儒的伤心地,但她并未对线上销售退避三舍。“我们将透过新型电商模式推广释迦。”陈燕儒说,她因此参加了当地台办主办的直播带货实训活动。在那次活动上,她夺取了直播带货比赛冠军。

  “我发誓,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陈燕儒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