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集聚安徽马鞍山:订单逆势上扬 产能突破新高

2021-01-25 0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的台企乔崴进(安徽)科技有限公司内,一台台高端精密机床正在加紧组装调试。不远处,该公司总投资额近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二期项目已经动工。“我们现在的产品是供不应求,月订单额从2000万元激增至如今的4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许伟昕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鞍山市是安徽台商最为集聚的城市之一,是中国大陆首个全产业、全领域承接台资转型转移的“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企将目光投向了马鞍山,在马鞍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台企安徽将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压铸、打磨、机加工、喷涂、组装,工人们正在各自工位上有条不紊地加紧赶工;而在台企华孚精密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工人已增至近800人,二期项目已经竣工。订单逆市上扬,产能突破新高,几乎成为在马鞍山台企的“主色调”。

  在台企热火朝天生产的背后,是2020年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遭遇的“招工难”问题。马鞍山台商服务中心作为该省首个专职于服务台资项目落地和台资企业发展的中心,在了解到情况后,积极“牵线搭桥”,在对接职业院校、线上线下招聘基础上,积极向外“借人”,组织人力资源公司对接台企用工需求。

  1月18日,2021年首场台企用工专场对接会在马鞍山举行,马鞍山绿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华孚精密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富港电子(马鞍山)有限公司等重点台资用工企业现场共达成用工意向逾2000人次。

  “每年的7月到次年的2月都是企业的用工旺季,我们也通过各种途径寻觅人才,解决用工难题。”台企马鞍山绿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黄郁婷说,今年春节后企业用工需求约1000人。

  有人还要有“料”。为解决台企原材料、产品运输难题,马鞍山还举办台资企业港口外贸集装箱运输对接会,组织10余家有外贸业务的台企和港口、航运公司等面对面对接,帮助企业优化、整合物流运输方案,降低台资企业外贸货物运输的物流成本。

  马鞍山市台商服务中心主任伍舟梅表示,台商服务中心要“当红娘”,“牵红线”,通过走访摸底,对台企生产需求进行全面了解。通过举办人才招聘和外贸运输、银企对接会等活动,帮助台企解决生产和生活难题,提升服务“软环境”。

  如今,马鞍山的台商“朋友圈”越来越广,台商投资成为马鞍山外商投资的主力军,台泥集团、和桐集团、华孚科技、乔崴进机床等一批台湾著名企业均在马鞍山投资设厂。台企常吉(马鞍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袁桂英就是在台商朋友的推荐下,来到马鞍山投资兴业,并带动关联企业落户,实现集聚发展。

  据马鞍山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统计,2020年,马鞍山共签约23个台资项目,推进14个台资项目开工建设,行业涵盖精密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精细化工等多个领域。(完)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