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邱毅:加强两岸农业文创合作,促进两岸统一

2019-11-25 09:06:00
来源:华广网
字号

  在浙江丽水举行的2019两岸农业文创高峰论坛上,来自台湾的知名学者邱毅表示:海峡两岸要完全统一,必须要融合,两岸融合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农文旅融合。

  在浙江丽水举行的2019两岸农业文创高峰论坛上,来自台湾的知名学者邱毅表示:海峡两岸要完全统一,必须要融合,两岸融合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农文旅融合。

  台湾农业文创 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教训

  第二次来到丽水的邱毅,对这里的绿水青山印象深刻,更对这里蓬勃发展的农业文创产业感触良多。“农文旅大融合的时代来了!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着力点。要发展三农,达成全面小康,农业文创品牌打造必不可少。”

  邱毅是大家所熟知的政论名嘴,但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台湾资深的农业经济专家。他亲身经历过台湾富丽乡村的发展,也对大陆的乡村振兴战略颇有研究。

  “台湾的富丽乡村,走过从精致农业、循环农业,到品牌农业、文创农业的发展过程,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对于大陆来说都是可以借鉴和吸取的”。

  在邱毅看来,两岸的农业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地少人多,必须提升农业的附加价值。农业文创和品牌打造非常重要,可以增强记忆度、忠诚度、辨识度,从而延长农业产品的生命周期。

  对于大陆各地方兴未艾的农业文创,邱毅建议首先要打造有影响力的公共品牌,“丽水山耕”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了非常成功的经验。但在公共品牌之下,还需要培育众多的具体企业品牌,这样筑实根基,发挥“母子品牌”效应。

  将“丽水山耕奖”打造成两岸农业文创奥斯卡

  丽水的绿水青山,是乡村振兴的璀璨明珠,丽水市政府打造的丽水山耕,就是一个成功的公共品牌,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真正发掘了出来。

  “此次丽水推出丽水山耕奖,是两岸首创的农业文创大赛,将丽水山耕奖打造成两岸农业文创的奥斯卡,对两岸文创农业和品牌农业的发展,都将是重要推手。”

  对于农业文创的前景,邱毅非常看好。他结合大陆当前发展趋势,提出年轻人要活得接地气,未必要一直在城市。完全可以带着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对现代生活美学的理解,回归家乡挖掘“金山银山”,向农业文创中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此处不留人,我为什么不能回家乡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邱毅特别强调,大陆的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可以让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人共同富裕起来。台湾有很多的农业人才,也有很多的文创人才,农业加文创的人才也很多,但是台湾的市场太小,大陆广阔的市场,让台湾的农业文创人才有了用武之地,这对于增加两岸融合,促进两岸统一都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