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智库论坛开幕 探讨新形势下两岸关系

2019-10-24 08:39:00
来源:星岛环球网
字号

105576934

  论坛现场(中评社 张爽摄)

  星岛环球网消息:中评社杭州10月23日电 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10月2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邀请50余位两岸学者,以“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和平发展”为主题展开探讨,与会嘉宾在开幕式上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以最终实现和平统一为指向的,经由和平发展达到和平统一是历史的必然。两岸智库学者需要发挥聪明才智,以探讨新形势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模式与路径。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任开幕式主持人。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翔因临时有其他重要活动安排未能出席,由该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代为致辞。高翔在致辞中说,7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有效方式与路径。

  高翔表示,台湾内外政经态势在发生诸多深刻变化,我们既要面对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又要解决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不断产生的新问题。这尤其需要发挥两岸智库学者的聪明才智,以探讨新形势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模式与路径。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浙江籍在台人员大概有一百人,每年来浙江探亲旅游的台湾居民也超过一百万人次。浙江省积极服务于创新能力强的台资项目,以及多家台湾企业大陆总部落地浙江。浙江省狠抓惠台31条措施和浙江76条实施意见的落地生效,把今年作为惠台政策的落实年。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副董事长高思博表示,马基雅维利提到,政治是由幸运女神来主宰,她对谁微笑,没有人知道。去年十一月,国民党在选举中狂胜,很多观察台湾政治形势的人,认为经济牌压倒了政治牌,如果国民党顺利重返执政,两岸关系会重回轨道。今年陆续发生了很多事件,也许起因都是独立的,但是夹在一起,形势就发生了变化。

  “去年我预测,按照民进党惯性,选举年会在两岸关系上采取更加对抗性的策略,但是他们的操作有时候得分,有时候失分,现在看起来他们的操作得分了,去年到现在,世事如棋,乾坤莫测,明年大选结果会如何,难以预料。”

  高思博说,大陆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希望台湾同胞共圆中国梦,大陆也明确坚持“九二共识”。如果台湾在战略定力上面,坚持“九二共识”,海峡两岸就能够相向而行,两岸关系就可以乐观以待。

  高思博引用了金庸在《射雕英雄传》里写的一首诗,“无物可离虚壳外,有人能悟未生前。出门一笑无拘碍,云在西湖月在天。”他解读说,第一句是说在变幻莫测的形势下,大陆朋友通常用辩证唯物法来了解历史趋势,因此“无物可离虚壳外”;第二句是说专家学者怎么能在事情将生未生之际,想出对策;第三句是说希望未来专家学者来往两岸不要像现在这么不方便。最后一句,我们在杭州开会,希望两岸关系风清月明,迎来一片祥和。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表示,大陆方面从不讳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以最终实现和平统一为指向的,经由和平发展达到和平统一是历史的必然。今年1月2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中共新一代领导集体在对台工作上的新论述和新举措,代表着大陆方面新时代对台政策的深化和发展,其核心和主线仍然是推动和平发展,争取和平统一,五项具体主张紧紧围绕和平统一而展开,这表明,在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遇到困难的形势下,大陆方面并没有动摇和平统一的方针,仍然努力以“和平发展”来主导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

  王升表示,中美博弈的大棋局以及台湾大选的结果目前还都存在不确定性,对大陆方面来说,能够峰回路转当然很好,但必须做长期较量的准备。

  王升认为,展望未来,这场两岸三方的较量,时间无疑是站在大陆方面,大陆方面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在台湾两年一小选、四年一大选的选举周期中,台湾选民的“集体理性”必然发挥作用,民进党要么改弦易辙,要么失掉政权,二者必居其一。由是,两岸关系迟早会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