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黑龙江愿为台企台商搭建更多合作平台

2019-08-16 08:19:00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哈尔滨海峡两岸技术移转育成中心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这里联合台湾高端深加工企业,今年6月在哈尔滨市成立了黑龙江省海峡两岸绿色食品营销中心,将形成台湾高端食品研发、生产、文创、集散、销售的全产业链平台,建立以黑龙江省为基地的国际营销整合平台。”海峡两岸生态农业及绿色食品技术与产业合作联盟副秘书长、哈尔滨海峡两岸技术移转育成中心副主任张薇,14日向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介绍了青创基地的情况。

  据介绍,2018年5月,国台办授予技术移转育成中心为我省唯一的海峡两岸青创基地,目前有82家台湾独资、合资、合作企业在基地孵化,落地资金2亿元人民币,引进台湾专家团队197人次。为展示近年来我省沿边开放成果,促进海峡两岸农业旅游交往融合和人才交流,省台办于8月11日至15日在我省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暨对俄开放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该活动以海峡两岸“农业+旅游+文创”交流为主题,采访团参加了11日在海林市举办的龙台观光农业与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后,先后赴绥芬河、东宁、哈尔滨参观访问,了解口岸经济,品尝特色美食,采访台企台商在我省投资发展情况。

  哈尔滨现代农业示范区是青创基地的科研基地,联合采访团一行在园区中看到,引进到这里的台湾耐寒无刺红心火龙果挂满枝头,台湾耐寒七彩香水莲花娉婷绽放,从澳洲引进台湾、继而引进我省的淡水养殖产品澳洲蓝色龙虾静立池中。据介绍,青创基地自2013年至今已建立4个对台农业联合研发中心,目前与哈尔滨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8个在研合作项目,其中淡水养殖澳洲蓝色龙虾和甜高粱项目达到了产业化和市场化的阶段,正在众多感兴趣的企业中筛选产业化合作单位。

  张薇介绍说,青创基地现有运营面积5100平方米,截至2019年6月末,有103家台湾独资、合资、合作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总注册资本金9.83亿元人民币,为我省及哈尔滨市的270多家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转化台湾先进技术93项。国家级第一届海峡两岸生态农业及绿色食品技术与产业研讨会将于9月在哈尔滨举办,被国台办列为2019年对台重点交流项目,青创基地将组织更多的台湾青年认识黑龙江、了解黑龙江、落户黑龙江。今后还将大力推进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科技产业园的建设,为更多台湾青年在黑龙江发展提供机遇和平台。(作者:李晶琳)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