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亲亲闽台缘 “艺”传两岸情

2019-08-02 08:1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观众与非遗传承人现场互动。

  近日,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东南广播公司承办的“亲亲闽台缘 东南广播听友会”暨两岸非遗文化表演交流活动先后走进台湾高雄、云林,两岸非遗传承人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以精彩绝伦的技艺表演,吸引上千名台湾观众的追捧,再续两岸文化情缘。

  “拿手绝活”很精彩

  一曲悠扬婉转的客家山歌《八月十五看月光》,拉开了两岸非遗文化表演交流活动云林站的序幕,来自福建非遗传承人的一个个“拿手绝活”,令在场台湾观众惊叹喝彩,掌声雷动。

  连城木偶戏大师李明卿表演了提线木偶写毛笔字技艺,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木偶戏传承人的绝技。在舞台的一侧,省级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张俊波轻弹一曲闽派古琴《忆古人》,赢得了阵阵掌声。而另一侧是福建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技艺体验区,只见泉州木偶头雕刻传承人黄雪玲正在认真手绘木偶头,不少台湾民众怀着好奇心一拨拨来到体验区,向黄雪玲请教木偶头雕刻的基本技法和两岸渊源。

  高兴地合不拢嘴

  祖籍福建泉州的台湾导报社长林文雄说,“我是鹿港人,看到这么多来自家乡祖地的‘非遗’表演,南音、梨园戏,还有木偶头雕刻,真的好感动!”

  李毅妹是云林当地人,在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技艺体验区,她第一个举手参与互动。收到黄雪玲老师赠送的一只布袋木偶,李毅妹激动不已。

  在观众互动环节,嘉义人陈丽丽成了全场的幸运儿,她抽中了一件由省级非遗剪纸项目传承人陈燕榕完成的剪纸作品《剪梦》,高兴地合不拢嘴。“我们一大早就从嘉义县开车过来了,近距离感受福建工艺大师的绝技,在岛内这样的机会很难得,绝对不能错过。”

  送到台湾家门口

  “两岸同根同源、文化一脉相承,祖先给我们留下了璀璨夺目、光辉灿烂的文化遗产,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举办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交流活动,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之间的了解,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表示。

  “非遗入岛的交流方式很好,让很多台湾人重拾了过去的文化记忆,以前台湾基层老百姓都是通过收听广播了解福建的南音、歌仔戏和客家山歌等,传播方式较为单一,如今福建把非遗以线下活动和巡回展演的形式,直接送到台湾民众家门口,不但让较年长的民众受益,还吸引到更多的台湾年轻族群。”台湾好事联播网副总经理洪翠莲说。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