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亲历湄潭万亩茶海采茶 台媒点赞“贵州茶和台湾茶各有风情”

2019-08-02 08:12: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两岸媒体在湄潭永兴万亩茶海拍摄贵州茶。

  两岸媒体在湄潭永兴万亩茶海拍摄贵州茶。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日电 “哇!你闻闻看,这个茶真的很香哎,连杯盖都是一股花香味……”7月31日一早,“两岸媒体多彩贵州行·逐梦乡村”主题采风团一行14人,先后抵达湄潭永兴万亩茶海和湄潭县云贵山沁园春休闲观光庄园(又名“沁园春茶庄”),听当地茶艺师介绍贵州茶文化,通过采茶、品茶,体验了贵州茶干净茶的魅力,尤其让台湾媒体对贵州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更清晰地感受到生态与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的完美结合。

台中广播公司节目部组长刘淑雯尝试手工采茶。

  台中广播公司节目部组长刘淑雯尝试手工采茶。

  作为贵州茶业第一县的湄潭,近年来所产的“湄潭翠芽”“遵义红”“湄江翠片”等品牌茶叶享誉中国,同时得益于贵州大生态战略、山地公园建设,让当地很多茶园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再加上湄潭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庞大的产业体系和茶旅一体产业的发展,让湄潭茶脱颖而出。

东森电视台采访贵州湄潭沁园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吉伟。

  东森电视台采访贵州湄潭沁园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吉伟。

  用贵州湄潭沁园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吉伟的话说:“这里是产高端茶的好地方,好茶是种出来的,再好的师傅也只能做出茶的香气,做不出茶的好质量”。

  对于同样拥有丰厚茶文化的台湾,在场的台湾媒体通过此次对贵州茶文化的深度体验采访后感慨,尽管两岸茶文化的发展阶段不尽相同,但所产生的流动和碰撞都让他们深有体会。

东森新闻云大陆中心记者马叔安拍摄湄潭茶。

  东森新闻云大陆中心记者马叔安拍摄湄潭茶。

  “两岸在品茶上都已经形成一种文化,但喜好又有区别,台湾喝茶讲究香气和烘培的手法,比如台湾的红茶会引入一种生物科技手段,改良茶叶冲泡后的品质,相比我今天喝到的贵州茶的话,台湾茶香味比较浓。”联合报大陆新闻中心记者戴瑞芬告诉记者,不过湄潭的生态真的太好了,这里的茶刚入口香味略淡,但回味悠长,“台湾茶和贵州茶各有风情啦!”

联合报大陆新闻中心记者戴瑞芬正在采访记录。

  联合报大陆新闻中心记者戴瑞芬正在采访记录。

  戴瑞芬还表示,台湾茶会“说故事”、开发一些茶特产,比如台湾有“茶糖”,就是用茶制作的一种糖,茶味很浓、甜度很淡,也有生津止渴的作用,很受民众欢迎。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台湾都在茶文化传播中扮演着文化输出的角色,不可否认大陆这些年茶业也在突飞猛进,这些无不归功于中国几千年茶文化的积累。在当天的采风活动中,在场台湾媒体提到,短短半天的行程,让他们了解到贵州茶业正在崛起,而且刚好碰到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整个进程就完全不一样了,网络这块跳板让整个贵州茶产业可以最快接触到新的东西,包括信息获取的方式、文化交流的方式、商品售卖的模式以及科技创新的手段等等,让大家接受度很快的同时,又能创建自己的茶叶品牌,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链融合发展。

东森电视台拍摄采茶记录片。

  东森电视台拍摄采茶记录片。

  在湄潭与贵州茶亲密对话后,采风团一行于当日下午又赶赴到位于凯里的“云谷田园·生态农业观光公园”,作为“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这里也是贯彻落实国台办“31条”和贵州“64条”惠台措施,加上相关政策资金等扶持成长起来的台资企业。

两岸媒体采访云谷田园相关负责人。

  两岸媒体采访云谷田园相关负责人。

  正如云谷田园相关负责人所说,“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入台湾精致农业,加上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构筑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平台、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云谷田园真正实现了‘黄土变黄金、田园变公园、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完美诠释了黔台农业合作的成果。”

采风团一行于云谷田园合影。

  采风团一行于云谷田园合影。

  实地走访了解后,两岸媒体纷纷表示,随着贵州当地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提升服务水平,改善营商环境,在黔台资企业在精细化管理、精致农业发展理念、优良品种种植加工技术及生物科技等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企业发展前景良好,极大帮助了在黔台资企业发展壮大,同时鼓励了企业增强在黔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努力经营安心发展,最终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完)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