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未来可期江湖再见!2019年两岸大学生新媒体研习营圆满落幕

2019-07-31 08:23: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华夏经纬网7月29日讯:(记者邱梦颖)7月29日下午,由华夏经纬网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影像行动力训练营联合主办的“2019年第三届两岸大学生新媒体研习营”在北京落幕,来自两岸共64位大学生顺利结业!

2019年两岸大学生新媒体研习营结业仪式。

  本届两岸大学生新媒体研习营将延续“以新媒体为载体、文化为纽带、创意为动力、情感为桥梁”的活动主旨,通过“大陆学生搭配台湾室友”的形式,让两岸青年在研习营活动期间相互学习、携手并进,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传递两岸亲情,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累积更多正能量。

  结业仪式上,华夏经纬网林主任代表本次活动主办方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看见大家在短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多优秀的作品非常感动,更欣慰的是每位同学都不畏酷暑、团结合作、全身心投入到研习营,“希望参加第三届新媒体研习营的两岸同学可以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通过专业的知识增进两岸互相了解,两岸年轻人都会有更加美好的前程。”

主办方为“第三届两岸新媒体研习营”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张雅欣教授点评学生作品。

  最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雅欣从两岸同学64个个人作业、32个小组作业及6个大组作业中评选出优胜奖并一一进行点评。由四川大学余和真、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颜浩轩等十人共同创作的《北京潮代》作品获得大组优秀作品;台湾东海大学许心牧创作的《北京印象》获得个人作品一等奖;济南大学孙兆宇和台湾崑山科技大学的刘金升的《狮爷》等两组获得小组优秀作品。

  张雅欣惊讶于同学们只花两个星期却创作出这么多高质量的作品,无论从深度和广度上都超出了她的想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有限的参访安排中,通过画面语言表现出自己的思想已经很不错了,而这些优秀作品在声音语言上的处理细腻成熟,让影片更加饱满完整”,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未来能够继续在新媒体这一领域深造。此外,主办方还评选出两岸10名优秀营员,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第一组十位同学共同创造完成的《北京潮代》获得大组优秀作品。

个人作品一等奖获得者,台湾东海大学许心牧发表获奖感言。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

  获得个人作品一等奖的许心牧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开始只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报名参加研习营,不仅学到很多关于新媒体的知识,也学到了许多通用于所有专业的“概念”知识及应用。“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许心牧虽然是营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心思却格外细腻成熟,他说:“来到这交到的每一个朋友都释放出真诚的友善感。我们在这段时间内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经过这两个礼拜的活动,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主办单位的用心,在每一个大活动、小环节上,都可感受到主办方‘尽力给我们最好’的心。虽然同学们表面上没表现出来,但我相信每一个人一定都感受到了这份爱。我很感谢有这次的机会来到这,学习知识、学习相处。这次的活动不只是活动,我会珍惜在这遇到、建立起的每一段关系,期盼来日能相见!”

  “认真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

  获得个人作品二等奖的赵宇来自陕西科技大学。赵宇说:“真的很难想象,在短短的十五天时间里,可以交到这么多小伙伴,更可以学到这么多关于新媒体的知识。十五天丰富多彩的研习营生活里,最难忘的还是组员共同讨论大组作业的时候,每位同学都在出谋划策,不同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那一刻每个人脸上的认真就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即使研习营生活告一段落,但是我们的友谊不会变,我们也会继续在各自的领域不断成长,期待下一次的见面。”

济南大学孙兆宇与台湾崑山科技大学刘金升的《狮爷》获得小组优秀作品之一。

  “互相帮忙与扶持是最大的温暖”

  济南大学孙兆宇表示,在与台湾室友刘金升及各位小组成员的朝夕相处后,了解到两岸之间文化的差异和共通之处,并愿意在今后为两岸的交流尽绵薄之力;“老师、业内专家的授课让我了解了媒体领域最前沿的新技术,也懂得了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下的知守。有幸在这里相聚,从此山高路远,便永远不是一个人,我们互相选择,也互相成就。”

  刘金升说自己从一开始的报名到确定能前往北京参加研习营的心情是非常雀跃的,“当一个大学生开始放暑假之后积极的寻找自己的兴趣与梦想,而我来到了北京展开属于我的15天的旅程。从台湾飞到北京,从一开始的与室友见面到后来的小组讨论,到经过这15天的相处,我们变成了有爱的一家人!大家互相帮忙与扶持,是我收获最大的温暖。”

  “研习营是20岁最浪漫的奇遇”

  来自暨南大学的夏弘月和台湾艺术大学苏品甄是一对特别“有爱”的室友。开营第一天,夏弘月特地买了一朵鲜花等待着海峡对岸那个室友的到来。

  夏弘月表示参加新媒体研习营是她20岁“最浪漫的奇遇”。“它让我一步步走进新媒体,六场酣畅淋漓的分享讲座让我愈发清晰了自己想要成为‘谁’,未来想要怎么‘活’”;夏弘月说:“同时,研习营也作为一座桥梁,串联起了我们两岸大学生,为我们提供一个互相学习,相互分享的平台,三组的每个小伙伴都是宝藏!未来可期,江湖再见!”

  “每一天都有新奇的事情发生”

  在夏弘月眼中,室友苏品甄“像小草一样,瘦弱又坚强”。苏品甄用“开心”两字概括了这16天的研习营生活,“研习营的每一天都有新奇又有趣的事情发生!了解了北京的历史建筑、饮食文化,体验了很多在台湾体验不到的东西,深深地感觉到自己之于世界的渺小。”苏品甄也很庆幸自己抓住了这次研习营机会,来到北京跟大家一起学习,“不管是媒体专业方面、中华文化方面或者与人交流方面,都让我学到好多。”

孙兆宇和台湾崑山科技大学黄士祐抽得大奖。

  研习营期间,两岸学生不仅在名师授课中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还一同走进故宫、慕田峪长城、南锣鼓巷、后海、北京市珐琅厂、798艺术园区等北京知名景点和地标,感受北京的历史文化、艺术氛围和民俗风情,并参访腾讯北京公司、新华社媒体创意工场、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了解新媒体产业发展趋势和青年未来就业创业环境,开阔眼界和视野。

  第三届两岸大学生新媒体研习营由国务院台办新闻局作为指导单位,由华夏经纬网、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影像行动力训练营主办,并获得北京市台办、北京市台联、北京市台胞交流服务中心、新华社、梨视频、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等相关单位的支持。

  正如同学所言,我们互相选择,也互相成就,未来可期,江湖再见!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