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台团队协力保护活化古厝老街

2019-07-29 08:2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福州7月28日电(记者邓倩倩)“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28日在福州开幕,各县区纷纷举行相关活动。闽清县通过“展闽清古厝魅力,传千年梅邑文化”暨海峡两岸古厝文化交流活动,引进台湾的文创团队,助力当地的古厝保护与历史文化街区开发。

  当日上午,闽清梅城印记开发有限公司与台北大稻埕地方创生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座古厝内完成了闽台双城(埕)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进行互访、考察、学习、合作等活动,并于闽清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让更多台湾文创团队入驻当地,实现经验交流、品牌互通的战略愿景。

  据悉,本次双城(埕)合作经由台湾泰可文创团队牵线引介。台湾泰可文创团队于2018年11月入驻闽清,为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修复和改造出谋划策,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期的建设工程,并将继续开展街区文化方面的相关合作。

  台湾泰可文创团队负责人曾芝颖自2016年开始在大陆创业,她说:“在与梅城的合作中,我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浓厚的情感,也有很多台湾青年听了我的经历后表示想来大陆发展。”

  活动期间,台湾文创团队等各界人士还开展了“古厝行”参观考察活动。

  “太震撼了!没想到将近200年历史的古厝至今保留如此完好,还有人住着。”台湾导演陈忠峰走进福州市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的冬畴厝不禁感叹。灰瓦青石,雕梁画栋,虽显得有些斑驳,但承载着历史的醇厚与沧桑,也体现了传统工艺的匠心独运,让人流连忘返。

  陈忠峰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为当地拍摄关于古建筑的纪录片。“建筑是人生活的缩影,希望基于古厝,同时记录下地方特色的人文情怀和历史记忆。”

  大稻埕地方创生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大吉认为,梅城老街与台湾的大稻埕老街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大稻埕有很多福州人居住,梅城的一些行业与传统手艺在大稻埕也能看到。“将大稻埕街区发展10年以来积累的经验因地制宜地应用于梅城,不仅可以帮助梅城,同时也能联结两岸。”

  本次活动中,闽台两地的建筑师、文史研究者分别进行专题讲座分享会,针对两岸古迹保护与老街修复交流经验。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