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苏首次向台湾青年颁发实习奖助学金

2019-07-26 08:19: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

  交汇点讯 7月25日下午,2019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专场活动——台湾青年实习分享会在昆山杜克大学举办。会上,首批30位台湾青年获得“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奖助学金”,这是江苏首次向实习台青颁发奖助学金。

  自2017年起,江苏省台办会同省国资委等多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联合打造“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项目,活动主题为“手拉手、心连心、创未来”。实习期不少于1个月。

  2019年,为助力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江苏首次实施“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专项扶持计划”,进一步扩大实习生规模,并配套设立“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奖助学金”。今年5月中旬,江苏面向台湾青年发布了1600多个优质实习岗位,涉及金融、法律、医疗、管理、新闻媒体、物流等30多个领域。省广电总台、凤凰传媒集团、国信集团、华泰证券、苏盐集团、汇鸿集团、福中集团、红豆集团、富邦华一银行等大型国企、民企、台企以及社会组织,为台湾青年提供多个优质岗位。截至7月20日,已有超过900位台湾青年在江苏省内各地实习。

  省台办经济处处长孙继兵告诉记者,江苏台青实习奖助学金来源于江苏省慈善总会郑钢基金,出资人即南京大学名誉校董郑钢先生。江苏台青实习奖助学金分为奖学金和助学金两类,奖学金用于奖励实习期间表现优秀的台湾青年;助学金用于资助实习期间表现优良且家庭条件较困难的台湾青年。奖学金共50名,每人6000元;助学金共100人,每人4000元。江苏台青实习奖助学金每年评审一次,由省台办发布当年度奖助学金申报时间和方式。符合条件的台湾青年可连续申请。

  台湾中正大学社科系大三学生杨创文是此次助学金获得者之一。“我去年第一次来江苏,只在南京呆了短短四天,感觉南京风景很美,生活很舒服。所以今年暑假我就想把实习地放在南京。我在江苏龙虎网实习,时间从7月4日到8月2日,整整一个月。”杨创文说,有机会获奖挺好的,也挺高兴。可以用这笔钱去江苏各地走走看看,见识一下大陆发生的巨大变化。

  分享会上,来自上海、浙江杭州、福建温州和江苏南京、昆山等地的5位实习台湾青年代表,先后分享了在文创、金融、科创、电子等领域企业实习的工作体会和生活感受,并与现场台湾青年和网友进行互动交流。220位在大陆各地实习的台湾青年欢聚一堂,彼此分享收获、交流感受、展望未来,共同经历了一次充满收获和愉悦的交流盛宴。厦门银行总行行长洪主民作为本场活动的引言人,介绍了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的相关情况,并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提供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分享会结束后,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等为首批获得“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奖助学金”的台湾青年颁奖。

  交汇点记者 李宗长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