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浙江洞头逐梦:对未来充满期待

2019-07-01 08:34: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温州6月29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6月28日,东海之滨的浙江温州洞头,阳光拨开迷蒙的海雾,照射在独具海岛特色的石头房上。走进位于东屏街道金岙古村落的两岸同心村,一座座粗犷古朴的石头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在石头房改造而成的民宿内,来自台湾的创业青年们正在做着民宿开业前最后的准备。

台胞之家正式启用。洞头宣传部供图

台胞之家正式启用。洞头宣传部供图

  当天,以“两岸同心·筑梦海上花园”为主题的2019两岸一家亲·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在洞头开幕。在洞头半屏金岙分会场,同时举办“百会百企·共筑同心”活动,两岸同心村理事会、台胞之家正式揭牌。

  活动期间,200余名台湾同胞走进当地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参访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据悉,该项目以独具特色的海岛民居、台湾风格公共建筑和特色文创产品为“壳”,以半屏山民俗文化、闽南生活文化为“核”,吸引百名台湾创业青年,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两岸基层深化交流提供平台。

位于洞头金岙古村落的两岸同心村。 潘沁文 摄

位于洞头金岙古村落的两岸同心村。 潘沁文 摄

  为了迎接家乡来客,台湾青年史孟元忙得汗流浃背,他从今年3月起来到洞头,服务在洞头创业的台湾创业者。

  “我在来洞头之前事先了解到,洞头是一个旅游业发达的海岛。今年‘五一’假期,我亲身体验到了当地旅游的火爆,游客数量远远超过我的预想。”史孟元说。

  在他看来,现在台湾年轻人对到大陆创业抱有较高的积极性,大陆的新面貌、新发展,也给予台湾青年新的机会。“以洞头为例,当地不少业务为台胞开通了‘绿色通道’,在这里,台胞的衣食住行都十分便利,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两岸嘉宾合影留念。 潘沁文 摄

两岸嘉宾合影留念。 潘沁文 摄

  自2018年8月来到洞头至今,台胞之家工作人员徐苙菲已在洞头找到了“家的味道”。她说:“洞头的生活习惯、文化气息和台湾东北角十分相似。洞头也有讲闽南语的居民,我可以用闽南语与当地人交谈,让我倍感亲切。”

  为了让台湾同胞能够更快融入在洞头的生活,台胞之家为台胞提供各项咨询服务。“比如换驾照、租房子、办银行卡和电话卡……这些都是大家刚到大陆时亟待解决的问题。”徐苙菲介绍道。

  在温州洞头的生活让台胞倍感亲近,是由于温州与台湾相近的地缘和亲缘,也得益于各项惠台政策的出台。近年来,为深化温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温州惠台政策频出,于2018年、2019年分别出台142条和90条政策,助推台胞台商在温创业就业。

  洞头作为闽南文化和瓯越文化交汇地,与台湾渊源深厚,乡土近、乡音熟、乡情浓。约一半的洞头人为闽南后裔,与台湾同胞同根同源,洞头台胞台属共1.9万人,约占该区人口的12%。

  当前,洞头区委区政府把实施对台开放作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把两岸同心作为中心工作。

  在落实国家和省市惠台政策基础上,洞头围绕台商台青创业生活全生命周期,出台26条地方特色惠台政策。例如,对“首来族”前三个月每月补助1000元交通费,对台青创业贷款给予贴息补助,统一安排台青创业孵化空间等。

  为促进台胞台青创业生活便利化,洞头围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凭居住证就可办122项高频事项,并逐步实现居住证与身份证同样功能的无差别体验。同时,在洞头区政务服务中心最显眼的位置,专门设立“台事通”服务专窗,实行“一键取号、专窗受理、分类办理、统一出件”服务模式,并安排专人全程引导。“台事通”专窗开设已来,已接待台胞56批次、引进台资企业123家。

  据悉,未来三年,洞头将深入推进与台湾在民俗文化、特色产业、小额贸易、基层治理、青年“双创”等领域交流合作,全域建设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同时建立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两岸同心示范带、古渔村振兴示范带等十大重点项目招商库。(完)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