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点赞大陆“居住证”:“两岸一家亲”最好的写照

2018-08-17 14:11:0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字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办理居住证可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对此,在大陆长期居住的台生和台青都非常兴奋,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经理郑博宇表示,居住证可以“打通”很多身份认证问题,包括银行业务、支付宝等;从宜行、宜居两角度看,卡式台胞证解决了宜行,居住证则达到宜居,是继取消就业证后,又一个里程碑。

  在天津工业大学任教的徐伟轩说,提供18码的居住证,将使台胞在大陆生活更加便利,这一措施能落实,他高度肯定。

  大陆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青年团副主委林子凯受访指出,此政策将使台胞因证件位数不同步而产生许多不便之处,一次解决,把“同等待遇”最有感的最后一哩路走完,也是“两岸一家亲”最好的写照。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王高成表示,大陆开放台湾民众申请“居住证”,给在大陆生活的台胞更多便利,符合中共十九大报告中“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认为,这确实是对台湾民众大幅的优惠措施。譬如说,针对一些港澳台同胞反映使用来往大陆通行证在办理网上购票、自助取票、旅馆住宿、金融业务等不太方便的问题,全部予以解决,主要是让台湾民众在大陆的居住地能享受到与大陆居民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责任编辑:刘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