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河南省安阳市羑里城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8-06-28 16: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安阳讯 6月27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了给台湾同胞、各界人士交流考察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决定新增加河南省安阳市羑里城等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羑里城适合男生第三个获批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前两个分别是河南固始根亲博物馆、河南新郑黄帝故里。

  羑里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城北4公里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石器时代、商、周遗址。羑里城是世界遗存最早的国家监狱,也是风靡全球的周易文化发祥地。它以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名扬海内外,“划地为牢”“文王拘而演周易”历史典故均源自于此。

  近年来,安阳市积极发挥周易文化优势,已连续举办了7届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和28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其中“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连续7年被国台办批准为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每年都有500多位海内外易学专家学者来安论易研易,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国台办、全国台联、省政协、省台办、省台联和安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活动的规格和规模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效果越来越好,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已打造成为安阳扩大开放、共同发展的重要品牌,成为安阳对台工作的响亮名牌。2014年,羑里城被河南省台办授予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国台办批准安阳市羑里城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是国台办对河南、安阳对台工作的极大肯定,通过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设立,必将提升和促进安台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台湾网、安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