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走,到大陆去!台湾高才生赴陆就读成新风潮

2018-05-14 16: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清华大学

  北京清大学  (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514日讯  今年起大陆开放台湾学生凭台湾地区的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以下简称“学测”)均标成绩,即可向大陆申请免试上大学。台湾学子若被北大、清华等大陆十大名校录取,甚至能一律免收学杂费。此招生方案吸引了大批台湾学生的兴趣。

  据台媒报道,2月初台湾地区学测放榜,259人获得满级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些状元菁英学生中,很大一部分已经申请到大陆读大学。台湾赴陆年龄层已降到高中生族群,已不再是大学毕业后才至对岸找工作。

  申请赴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子数量增长惊人。据人民日报海外版统计,台中一中2017年有6名学生申请到大陆,2018年已增长到18人请校长写推荐函;台南一中申请大陆学校的人数从往年的12人增加到现今的12人,校长张添唐甚至还因写推荐函一直忙到半夜。台湾大学已不再是台湾高中生选择的第一志愿。

  台湾建国中学(台湾知名高中之一,以下简称建中)也有不少高分学生想到大陆读大学,校长徐建国已替50多名学生写推荐函,保守估计申请赴陆就读的学生有6070名。某台湾知名人士表示,“最近好几个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他读建中的儿子,都要去念北大、清华,挡都挡不住,他们同学都在讲,念台大不如念北大、清华!”

  让校长写推荐函写到手软,但蔡英文当局却用想尽种种办法限制两岸交流,这种怪现象令“陆委会咨询委员”感叹:“当对方给你糖吃,你却只能说这不准那不行,殊不知台青赴陆其实已是市场行为”。

  台中一中校长陈木柱预计,未来若大陆高校能像香港特区一样,直接到台湾北、中、南三个面试点招生,会吸引更多菁英学生前往,“到对岸念书会成为一股风潮。”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