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首获福建五四奖章 31条措施在各地深入落实

2018-05-08 14: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8日讯  5月2日, 两名台湾青年获得第十五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这是继五名在闽台胞获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后大陆落实“惠台31条措施”的又一实例。

  台湾青年范姜锋是这次福建五四奖章的获得者,他来大陆已有九年,从一个“打工族”一路奋斗成了“创业族”。九年来,范姜锋见到了大陆的深刻变化、赶上了“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见证了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的一件件出现。如今,他成立的双创基地已有几十位台湾青年入驻,同时,也见证了多家创业公司走向更广阔而光明的未来。

  范姜锋表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荣誉代表对过去的肯定,展望未来则充满着期待。“把已经落地的台青服务好,把服务做精致,争取更多基地落地运营,让更多台湾青年能通过‘一带一路’分享政策红利”,他鼓励更多的台湾青年西进,到大陆发展。

  5月1日大陆多省市公布了劳动模范名单,多位台胞当选劳动模范。来自台湾的富士康科技工业园—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聪汉当选湖北省劳模,这是该省台湾同胞首次当选。1997年开始在大陆经商的台商刘竹承则当选为山东省劳动模范。

  2月28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部门共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范姜锋等多省市的多名台胞近期荣获劳动模范、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就受惠于“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参加当地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评选”这条措施。

  不仅在福建,昆山近期集中发布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相关系列文件,湖北、山东、上海……各地持续深入落实31条惠台措施。

  31条惠台措施近日稳步实施,取得积极进展。第四届“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近期成功举行,温州市86家企事业单位共推出近600个优质岗位职缺,受到在京台湾学生的欢迎。江苏近期也为各级台资龙头企业、认定上市挂牌企业以及总部企业兑现了奖励奖金。

  根据台湾“远见杂志”最新调查,有60%的台湾青年有意愿到大陆发展,数据显示“31条措施”发挥了很大作用。台湾文化大学劳工关系学系教授谢棋楠说,近期大陆发布的31项政策,台湾人员普遍感受到了善意。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统计,2017年约70万台湾人赴岛外工作,其中60%西进大陆,实际人数远高于此前。

  31条措施的推出吸引着大批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到海峡对岸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有台湾青年表示“这已成为了一个不可逆转的长期趋势和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亮点”。(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责任编辑:李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