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批“居住证”发放 在淮台胞体验全方位便捷

2018年09月26日 08: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有了居住证,乘坐大陆航班、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酒店住宿,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将更加便利。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拿着台胞证排队在窗口等很久都不一定能买到票,今后在江苏省淮安市的生活将更加便利、舒适。”9月22日上午,刚刚领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基恩开心地说。领到居住证后,洪基恩第一时间前往淮安汽车站体验居住证所带来的便捷。他将居住证放到自助购票机的感应区,很快屏幕上就有了反应,他通过移动支付,购买了一张淮安到徐州的汽车票,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一分钟。

  为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保障港澳台居民合法权益,国务院办公厅于9月1日印发并实施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淮安市一方面密集走访在淮台胞,广泛宣讲居住证政策,另一方面全面做好系统升级、业务技术等工作,切实为台胞提供高效服务,全市首批共开通10个受理点。受理首日,共有82位台胞申请办理居住证。近日,全市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已制作完成并发放到位。正值中秋节佳节,在淮台胞多有返台、旅游等出行计划,纷纷使用居住证订购火车票、机票,办理酒店入住等,体验居住证带来的全方位便捷。

  金湖台胞陈先生来大陆已有6年,9月20日,他带着夫人和儿子来到黎城镇派出所,领取了他为自己和家人办理的居住证。陈先生说:“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需要乘火车、飞机往返于大陆各个城市。以前使用台胞证购票,必须得去人工窗口办理,很不方便,尤其是到过年过节等客流高峰时,需排队等很长时间。现在有了居住证,就可以和大陆居民一样,进行网络自助购票了,非常开心。”

  在江苏时代全芯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台胞张先生准备利用中秋假期在大陆旅游,他说:“居住证与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普遍兼容,乘坐交通工具、住宾馆、购买门票等非常的方便快捷,这是一项人性化的举措,大大提升了台湾同胞的获得感。”9月23日,涟水台商带着刚领到的居住证到德润酒店办理住宿,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将居住证放在机器感应区,很快电脑有了反应,只用了几分钟便顺利办理了入住。

  淮阴区台胞王先生近期买了一辆车,但因为没有大陆户籍,机动车迟迟上不了证。“现在我有了居住证,就能申领驾驶证,车辆也能登记过户,以后节假日,我在大陆就能自驾游。台湾居民居住证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王先生说道。

  9月22日上午,盱眙县三位台商带着刚领到的居住证,相约来到盱眙农商行。经过取号、填表、复印、录入等流程,他们成功办理了银行卡,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盱眙县台协会长陈建华说:“近期工厂业务红火,不少客户要求卡卡转帐,每次我都要向客户解释为什么没有大陆银行卡。现在好了,以后转帐方便多了,工厂的业务也能更进一步”。

  近年来,淮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以建设国家级台资示范区为主线,加强淮台交流合作,加速集聚台资产业,加快打造台资高地,台资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截至今年7月底,淮安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297个,总投资185.6亿美元,占据淮安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全市汇聚了富士康、实联化工、敏安电动汽车、旺旺食品、鹏鼎科技、康师傅等台湾著名企业20多家,是长江以北知名台企落户最多的地级市之一。今年7月,淮安市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从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方面推出58条举措,给台商台胞来淮创业就业、交流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提供最优惠待遇。

[责任编辑:刘雅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