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学者关注“31条措施”:接地气、引发台湾青年思考

2018年07月27日 08: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二十七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5日在青岛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青岛讯 (记者 张洁)第二十七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5日在青岛举行,两岸学者围绕“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深入探讨。谈及《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条措施”),两岸学者高度肯定其积极作用,认为31条措施“接地气”,展现了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上的自信和定力。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指出,31条措施的出台,让我们体会到了大陆对台工作的信心与大气,是最接地气的一套方案。如果能够依据这份纲领性的文件,把其中提到的各项工作细腻到位地做好做实,必定会在两岸之间形成巨大的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力道。

  他指出,31条措施具体展现了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上的自信和定力,它释放了大量的善意,也对台湾社会发挥了影响力,对台湾民众产生明显的磁吸作用。大陆方面只要稳健地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势所趋,两岸统一只是时间问题。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严峻指出,现阶段大陆方面推进国家统一的主要措施是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并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指出,31条措施引发台湾青年的国族认同再思考。厦门航空招募的80名台湾空姐已经上岗,湖南卫视实习海选则有260位台生争取出位。而“吴音宁们”年薪248万元(新台币,下同)也引发22k青年的愤怒。实践检验真理,经过了四年的实践检验,台湾青年认清了“台独”民进党的恶质。

  他指出,现代信息如此发达,民进党无法只手遮天地妖魔化大陆,台湾民众对大陆一二线城市进步的认识也日趋理性,这也是当下台湾青年不乏热衷远赴上海、深圳就业,博士和教授赴大陆大学任教的原因。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徵指出,民进党当局执政两年多来,内部改革惹得天怒人怨,两岸紧张情势螺旋攀升,这些情况导致民众对当局支持度下跌,对统“独”主张有所反思。反映在民调上,就是统升“独”降。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看法逐渐改观,更多台湾人愿意赴大陆求学工作,这样的转变在大陆推出“31条惠措施”前即已浮现,之后该趋势更稳定上升。年轻人觉醒得最快,他们或许是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最大的潜在力量。

  第二十七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海峡两岸、香港、澳门及海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世界格局演变中的涉台国际环境、台湾政局走向与两岸关系、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