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台湾影视能否借大陆市场重新起飞?

2018年04月17日 09:1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影视产业低迷已久,十多年前台湾偶像剧席卷两岸与东南亚,风光早已一去不复返。一路走来,当日本、韩国以及大陆的戏剧与节目先后大放光芒的同时,回顾台湾,戏剧与综艺节目的规模与数量却都每况愈下,陷入宛如魔咒般的恶性循环:对内是电视广告总收入下滑、对外是销售市场打不开、难以回本,影视内容的投资额度随之下修,这么制作出来的戏剧与节目品质,当然又随之降低,结果就更加吸引不了观众、也销售不出去。

  台湾《旺报》14日社评指出,当韩剧与大陆剧的拍摄成本,已经纷纷突破每集新台币2000万的大关,台剧的拍摄成本却是反向发展,不但下探到每集新台币100万,而且产量越来越小。长此以往,台湾影视产业必将一蹶不振。

  社评指出,大陆愿意对台湾影视产业开放,将是一股活泉灌入旱地。套用经济学术语,影视产品的边际生产成本趋近于零;电视剧拍完了不管是在哪一家电视台播,几乎都不会因此再增加生产成本,这就是边际生产成本趋近于零,于是版权卖得越多,回收的增加幅度就越惊人。相较之下,不管是卖早餐还是卖汽车等其他有体产品,就算只多卖一份产品,生产成本都绝不会是零。这就彰显出了中国大陆对台湾开放市场的重要性。

  2015年时,韩剧《太阳的后裔》以每集23万美元、16集总计368万美元的天价,把同步转播权卖给中国大陆的爱奇艺。单单这笔跟爱奇艺的交易,就让韩国投资方回收了新台币1亿多元,超过制作成本1094万美元的3分之1。如果再加上后续卖给中国大陆其他电视台以及视频网站的授权费,长期回收更可观,真是一笔非常划算的投资。大制作、大回收、再继续大制作,这样的良性循环之下,韩剧当然蒸蒸日上。

  社评表示,没有找到足够的市场,大投资就注定会大亏损。只会花钱那是公益事业,花了钱要能够赚钱,才可以成就产业。诚然,公视不是以营利为目的,但是如果可以让投资回本、甚至赚钱,又何乐而不为?毕竟公共电视的资金来自于全民的纳税钱,可以不做赔钱生意,就绝对不该做赔钱生意。

  社评认为,影视产业的边际生产成本趋近于零,因此多卖多赚。台湾是把本来就要产制的影视内容卖到对岸,所以惠台政策当然是大利多。绿营人士可能还会继续质疑:只要冒犯对岸,就可能受到打压。话说回来,在商言商,真的要做生意,哪有故意去踩对方红线的道理?总不能一边高喊“台独”,一边又希望去对岸赚钱,然后要坚决捍卫统一的大陆张开双手欢迎吧?

  如果继续自我设限,台湾要担心的恐怕不是影视产业的创作自由被限制,而是影视产业的消亡。

  社评强调,唯有正向思考,把握惠台政策,才能振兴台湾影视产业,恢复往日荣光。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