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冯霞:台湾开启全面人才西进大浪潮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6月26日 09:06:00A

  香港中评社6月25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冯霞24日出席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谈及台湾人才第三波西进浪潮。她表示,大陆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各项体制改革加速推进,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难得的机遇。台湾已经开启了第三波西进浪潮,且相较前两次,这是一个全面的西进大浪潮。可以预期未来大陆对台湾人才的磁吸力将会持续增强。”

  冯霞指出,十九大报告在全文三万多字的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的部分篇幅不大,但全面勾勒出对台工作的方向和路径,包括以下含义:第一,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方针仍是邓小平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第二,基于前述方针,会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第三,恢复两岸官方往来协商的前提,是台湾方面必须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第四,对于任何形式的“台独”,大陆都有决心和能力予以反制;第五,尽管两岸的制度化联系和协商机制中断,大陆仍然会基于“两岸一家”的体认,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的待遇,并透过扩大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进两岸融发展。

  在此对台工作方向下,大陆在年初推出了“惠台31条”,在冯霞看来,有三个特点:同等待遇、量身定制、受益广泛。

  冯霞指出,大陆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重要举措的出台和加速推进,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难得的机遇。同时,也让台胞在大陆投资发展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法律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等发生明显变化。2016年适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启动,此时正是台商第三波西进的热潮,有别于前两波热潮,第三波台商明显集中在服务业,尤其是连锁型服务业,不少台湾白领西进中国大陆的国企与民企;尤其目前中国正值另一波城镇化浪潮,31个省级行政区与2800多个县市的庞大市场极富想象空间。经济体质也在转型为内需经济导向,城镇消费趋势走向质量与品牌并重的消费意识。

  冯霞指出,此次第三波西进浪潮则是始于2010年台湾开始承认大陆学历、两岸签署《两岸经贸合作架构协定》(ECFA),这波西进浪潮以个人为主流,包括台生(赴大陆就学的台湾本科与硕博士学生)、台干(台企派驻大陆的干部与自行应征大陆工作的白领)、台青(赴大陆实习、就业和创业的台湾青年)、以及台闯(在大陆自行创业的台湾个体户)、台师(赴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执业的台湾医师和律师等专业人士)。西进群体年龄全面年轻化,与此同时大公司加快大陆市场布局,中小企业也继续纷纷西进大陆,因此,相较前两次而言这是一个全面的西进大浪潮。

  “台湾实质薪资连续16年倒退,大陆最低工资连续14年大幅跃进,两岸主要城市平均薪酬水平已经逐渐进入黄金交叉,在两岸薪资增幅差距不断扩大下,可以预期未来大陆对台湾人才的磁吸力将会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