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博会观察:两岸文创合作新机遇

2018年11月06日 08: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11月5日电 (黄咏绸)2日至5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厦门举办。其中的两岸高校设计展展区,总面积达2224平方米,集合了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等两岸高校文创青年最新创意成果。据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老师介绍,他们还带来了刚刚获得红点设计大奖的作品参加展览。

  台湾铭传大学数位媒体设计学系助理教授黄思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平台,可以让学生和老师们了解当地院校以及学生们的作品成果,这样的沟通、观摩和交流都是有帮助的。

  此次文博会期间还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青年代表,以“与你一起实现梦想”为主题,围绕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实践、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文创思维的零距离碰撞。该论坛也是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的一个部分。

  “创意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未来的执行者都是年轻人,在文化创意领域,台湾发展的较早,具有很多可供学习的优秀经验。而两岸文创界的大学生,通过这样的平台加强沟通、分享、合作,相信未来两岸年轻人一定能创造出广阔的创意世界。”在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现场,厦门理工学院新丝路时尚学院执行院长郭肖华接受采访时说。

  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创设系宋毅仁教授谈及自己对文创产业的理解:“其实分三个部分,文化加上创意再加上产业。”除了文化、创意的部分,还不得不提及产业的部分。“大陆地大物博,有很大的内需市场,很容易形成产业,合作已是目前趋势。”

  不仅仅止于合作,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法蓝瓷创始人陈立恒在文博大讲堂2018峰会发表的《海峡两岸文化传承与创新》主题演讲中提出:“两岸可以一起思考我们怎么样走出去。不只是靠投资兴业,是靠文化产品被体验、感受到而产生的共鸣,进而产生共识,以将理念推出去。”陈立恒认为,中华文化走向全球,文创产业是个很好的路径。

  同场,新党主席郁慕明也在演讲中呼吁:“文创是无界的,可以促成我们新的力量。我们应该融合全球的中华儿女,加速文创产业的新发展,将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传到全世界。”(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