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京台社区重阳音乐会视频连线活动在北京举行

2018年10月15日 09: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10月13日晚,“咱的节日——京台社区重阳音乐会”视频连线在北京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和高雄市河堤社区同步举行。(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现场中,来自右安门街道的管弦乐演奏《茉莉花》《大海的故乡》。(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4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作为2018京台社区重阳音乐会视频连线活动的知识竞答奖品,北京民俗专家李石采用了茱萸和菊花缝制香包,传达了重阳佳节之际两岸民众浓浓的思念之情。

  10月13日晚上,“咱的节日——京台社区重阳音乐会”视频连线在北京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和高雄市河堤社区同步举行。两地民众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相隔2000多公里的两地民众连接在一起,共同欢度重阳佳节。

  相同的歌声 共同的节日 

北京民俗专家讲解重阳节习俗。(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活动中,来自右安门街道的管弦乐演奏《茉莉花》《大海的故乡》,来自高雄河堤社区的弦乐演奏《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歌曲《外婆的澎湖湾》《鼓浪屿之波》《中华民谣》……两岸同胞耳熟能详的乐曲和歌舞引起了两地观众的共鸣,大家随着乐曲、歌曲打着节奏、跟着合唱。当“我们都是一家人”旋律响起,两岸观众同声共唱,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两岸民众通过视频互致节日问候中,李石向两岸民众展示了自制的重阳糕、菊花酒,介绍了重阳节习俗,登高、吃重阳糕、赏菊、喝菊花酒等。来自高雄的中华两岸交流总会副理事长王懋昌和右安门体协的马维志用从台湾带回的“同心杯”一同喝菊花酒。

活动现场,京台两地民众通过视频互致节日问候。(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来自丰台区右安门街道的阳光管弦艺术团团长林夷告诉记者,大家都踊跃参与活动,希望和台湾同胞共同庆祝节日,“一起乐呵儿”,同时了解北京退休老人的生活状态、精气神儿。该艺术团共有成员100余人,均为社区退休人员,年龄最大76岁。为了这次活动,他们原准备了6个节目,因时长问题,最后3个节目共35人参加演出,排练了2个月时间。他们希望将来有机会去对岸的河堤社区“走亲戚”,看看宝岛的美景,尝尝宝岛的美食,也希望对岸亲人多来他们的社区、北京“走动!走动!”,看看社区生活、文化,感受北京的发展。

  李石多次参与两岸视频连线活动,传播民俗文化。他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源同宗的“根”,两岸民众共庆中华传统节日是具体体现。共有的节日习俗把两岸民众紧紧连接起来,达到真正的心灵契合,传承中华民族文化。

  “千里万里,此刻我们在一起” 

来自台湾39位台胞在右安门街道活动现场演唱《爱拼才会赢》。(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据了解,京台视频连线活动始于2016年,已举办了近20场。两地技术团队也在不断磨合,提升默契度,逐步解决了在联机过程中出现的双方信号间断、声音画面不同步、画面质量不清晰等问题,扩大了京台民众交流规模,提高双方民众参与度,尤其加深了基层民众之间交流,延伸友谊,加深情感。

  透过屏幕,两岸民众共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大家纷纷赞叹这种连线形式特别,彼此问候、互动,感觉特别亲,如同串亲戚一样。“千里万里,此刻我们在一起,心连在一起。”

  右安街道活动现场,来自台湾的39位同胞现场与北京民众、连线与台湾亲人,演唱歌曲《爱拼才会赢》,共庆重阳佳节。寿山文化基金会董事长林寿山表示高雄活动现场距离自己居住的社区仅有500米距离,在北京透过屏幕看到自己的社区,有种神奇感觉。他认为这种应用了科技的视频连线方式,通过视频、网络被记录下来,让更多两岸民众看到,参与进来,这对两岸民间交流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这是非常有意义、正能量的活动。”王懋昌表示,拉近彼此距离,加深彼此了解,这对两地交流非常好。他认为,民间交流就是要常走亲戚、交朋友。这次在活动现场感受到了北京社区的能量、老百姓的活力。透过民间交流形式,两岸民众由见面、认识来互相了解。

  他表示,这次参访中他们走访了北京很多社区,感受到了北京社区发展的方方面面,如老人服务、社区管理、志愿者服务、社区文化等,感到生活在同一社区里,大家间亲切、温暖、真心、孝心。他们希望京台两地民众要多加强交流、促进相互了解,达到彼此间真正的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和平交流和发展。(完)

右安门街道现场,年轻人演唱《外婆澎湖湾》等歌曲串烧。(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右安门街道现场观众和对岸亲人共庆节日。(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