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书院山长的“中华文化大客厅”之约

2018年06月13日 13:1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12日电 (记者 林春茵)由台湾社区整体营造团队推动建成厦门市青礁村院前社的社区书院,成为留守儿童学习国学的“四点钟课堂”。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王立斌将之称为“最接地气的两岸‘中华文化大客厅’”。这样融合台湾经验的书院,几乎遍布厦门市所有社区,有200余所之多。

  第二届海峡两岸书院交流与发展论坛12日持续进行,海峡两岸近百位书院山长、学者从福州正谊书院转赴台胞重要祖籍地漳州,探访漳州龙人书院,继续书院文化交流之旅。 在两岸文化大视野下,加强两岸思想交流,推动现代书院传承道统,两岸书院山长有此共识已久。

  台湾奉元书院常务理事潘朝阳告诉记者,毓老(爱新觉罗·毓鋆)创办奉元书院,中国学问教了一甲子,弟子上万人,遍布海内外。但近年来,岛内走进书院的年轻人少了,与此鲜明对比的是,台湾奉元书院在大陆落子的北京、沈阳、营口等几家书院却门庭若市。潘朝阳说,希望与大陆多加合作,“对年轻人加以挽回”。

  台湾象山书院理事长邱玉麟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有别于其他民族的基础,大陆小学校园开设书法课、增加诗词教学内容,台湾课本却大幅减少文言文比例,令有识之士“非常不赞成”。

  台湾咸临书院理事邱云斌说,不少学生因学校课堂减少中华经典而转投书院,显得书院热络,但毕竟是小众;岛内迷信台湾文化软实力仍保持前位,但两岸文化实际此消彼长,“我们希望跟大陆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

  此次交流活动中,包括台湾奉元书院与厦门筼筜书院、南平考亭书院与台北阳明书院、台湾咸临书院与福州正谊书院等六对两岸书院签约结对子,每年将保持一到两次互访。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表示,两岸相关方面正在探讨成立海峡两岸书院联盟,以期吸引更多青年学者,挖掘书院的人文底蕴和传统文化内涵。

  福州正谊书院负责人杨瑞英数年前曾参与探寻福建省各地书院遗址,“不少书院已经只剩半截土墙”,近年来,该省现代书院到处开花。于2015年重整开放的正谊书院,推出的国学精品课程异常火爆,不到3年迎来读者逾8万人次,进社区和校园服务读者10余人次。杨瑞英期待,与台湾书院结对子后能更密切两岸书院交流。

  厦门筼筜书院理事长王维生说,10年间,大陆书院从星星之火的民间自发,到如今走进校园和社会,国家领导人亦乐于在儒家场所接待外国游客,获很高肯定。“当代书院蓬勃兴起,得益于传承传统文化已上升为国策。”

  筼筜书院已成为两岸最活跃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之一。“高颜值的书院,会改变台湾‘大陆对传统文化不太重视'的印象。”王维生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治国理政的独特资源,值得两岸学界关注。”(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