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青山王信众再续缘

2018年06月12日 08: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惠安6月11日电 (记者 孙虹)“青山王是两岸共同的信仰,我们说着同一种语言,诉说着同一个故事,拥有同样的血缘。一样的青山村、一样的青山宫!”11日,台湾台北艋舺青山宫常务监事郭纪凤珠在福建惠安县出席海峡两岸青山王信仰文化交流会时如是说。

  惠安与台北一水相连,因共尊青山王,两地的信仰、文化、民俗十分相似。在惠安有“青山村”,台北万华区有“青山里”,两地遥遥相对,情同手足,通过书信、电波往来十分密切。2014年,惠安青山宫与台北艋舺青山宫透过电信技术一起“隔空”祭祀“青山王”,传为两岸佳话。

  有“灵安尊王”之称的青山王,即五代名将张悃,因其抗击海寇,保境安民,颇受百姓爱戴。张悃去世后,人们自发建庙奉祀,而后香火愈旺,逐渐成为民间信仰。明清时期,先民赴台湾开垦,将青山宫分灵至台湾。

  目前,青山王庙遍及台湾各地,其庙宇最为显赫的就是台北艋舺青山灵安王庙。艋舺青山宫典仪组成员郭懿坚介绍,每年青山王寿诞期间,艋胛青山宫都会举办隆重祭典,俗称“艋舺大拜拜”。

  “近几年,我们都会邀请大陆的青山宫庙代表到台湾来,感受台湾青山王文化的‘炮火’洗礼,也就是鞭炮和烟火。”郭懿坚笑着说,虽然这次只有36位台湾宫庙代表来到惠安,但是通过我们的网络直播,在线的台湾信众数以万计,一起参与这场两岸青山王信仰的交流活动。

  “青山王信仰发源于惠安,盛行于台湾,是两岸信众共同的根和灵魂,诉说着两岸血浓于水的情缘,承载着民众对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企盼。”惠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国栋表示,希望能藉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山王信仰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推动双方更广泛、更频繁地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