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州美术的历史与今天暨“彭城画派”作品展将在台开展

2018年06月01日 09: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31日徐州讯 为深入实施徐州市委市政府“舞动汉风”文化建设工程,发展壮大“彭城画派”,倾力打造“书画徐州”,6月2日至6月13日将在台北市孙中山先生纪念馆举行“汉风墨韵——徐州美术的历史与今天暨‘彭城画派’作品展”。展览由徐州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台办承办。

  徐州是一座具有开放、包容、创新精神的都市,也是对外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近现代以李可染、朱德群为代表的徐州籍艺术家,用自己的艺术自觉与艺术理想,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徐州人的魅力与智慧,获得了国际主流艺术的认可与赞誉。市委市政府先后在南京、北京、上海、西安、深圳,以及韩国、日本、奥地利等地举办了“汉风墨韵?彭城画派”系列展览活动。展览全面展现了徐州美术的创作实力和影响力,盛况空前,反响强烈,得到了各界的充分肯定。系列活动实现了省内开花、全国叫响、世界有声,徐州文化顺势走上世界舞台。大陆和台湾血缘相亲、文脉相连。书画艺术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岸同胞共有的文化和精神财富。在台举办“汉风墨韵——徐州美术的历史与今天暨‘彭城画派’作品展”,对于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发展,延续并彰显“彭城画派”的艺术创造力、表现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徐州文化对外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展览共分三个部分:石上春秋——跨越两千年的遗产馈赠、百年先驱——徐州籍大师群体崛起于中国近现代艺术史、鸿鹄高飞——“彭城画派”艺术家群体的硕果风华。为完整展现近现代以来徐州美术发展的历程和“彭城画派”的发展脉络,展览认真梳理了“彭城画派”百年艺术传承的线索,并进一步作背景拓展和精神解析,突破了“彭城画派”八大家的格局,增加了桂中行、吴源溆、李兰、王学渊、钱食芝、王琴舫、萧龙士、王仲博、钱书樵、王明泉、王寄舟等一批“彭城画派”的代表人物,形成了以“彭城画派”百年大家为核心的徐州近现代美术家群体。他们的艺术不仅对徐州的近现代美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体现出徐州这一方热土对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贡献。

  目前展览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本展览在展呈方式上有所突破,主导思想是以挖掘徐州美术历史内涵、梳理徐州美术文脉以及徐州美术在中外美术交流中的特殊地位等方面入手,呈现徐州美术两千多年来的文化积淀,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艺术对话,解读徐州美术的传统与发展,展现徐州艺术的坚守与创新,表现徐州当代艺术的创新性的整体风貌。其中,“石上春秋——跨越两千年的遗产馈赠”部分,用汉画像石拓片展现徐州两千前的美术发展状况。“百年先驱——徐州籍大师群体崛起于中国近现代艺术史”部分,利用激光投影仪以静态图片轮播方式展示“彭城画派”百年大家艺术风采,展现“彭城画派”艺术传承脉络,与两汉高峰形成一种美术对话。同时在不同区域利用激光投影仪播放“徐州文化宣传片”“彭城画派历届展览回顾”等动态视频资料。“鸿鹄高飞——‘彭城画派’艺术家群体的硕果风华”部分,展出“彭城画派”徐州籍旅外艺术家国画、书法作品24幅,徐州本土艺术家国画作品35幅,油画、版画、水粉(彩)画作品29幅,书法作品35幅,全面展现徐州美术的创作实力和创新精神。 (中国台湾网、徐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