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参访团眼中的西安:经济发展亮眼 文创产品惊艳

2018年05月14日 10: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访团参观力成半导体公司。(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西安讯 (记者 王亚静)“红尘白日长安路,马走车轮不暂闲”,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成为经济、文化中心,长达1100多年,繁华的景象可窥一二。5月8日,西安迎来了台湾摄影家协会参访团一行,他们将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西安日新月异的变化。

  本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由陕西省台办、西安市台办主办,以“丝路长安,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活动将持续至15日。此行,参访团还将参加2018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及系列主题活动。

  台胞点赞西安经济发展,感叹建设成果“震撼” 

参访团参观拍摄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5月9日至10日,参访团一行走进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自贸区、文创基地等地,了解台商在西安办企的政策支持和运行情况,探寻充满经济活力的西安。

  “西安人民的钱包越来越鼓”,说起西安的发展变迁,在西安居住了十年的台湾影视制片人杨鸿坤连连称赞,“我刚来这的时候,西安还没有地铁,如今已经有三条地铁线路投入使用了”。

  如今的西安,充满着机会,经济发展的环境愈加优越,大有可为的舞台早已布好。2016年,国务院批复陕西设立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达119.95平方公里。自贸试验区将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

  “这太震撼了!”在西安高新区(自贸区)参观一家从事半导体行业的台资企业时,台湾摄影家交流协会发展部总干事李祐宏被深深吸引。“我退休前从事与半导体相似的行业,这里每天的产能是我们产能的1万倍以上”。当得知这家企业仅仅成立约2年,员工已达1300余人时,李祐宏竖起大拇指,点着头说:“这的发展速度太‘可怕’了!”

  同样被吸引的还有台湾摄影家交流协会常务副理事、参访团团长谢美华。与李祐宏不同,吸引她的是台资企业中,融入了陕西当地的人文元素——兵马俑。“这机器排布方法,大概就是按照兵马俑的排列方式布置的”,谢美华指着放在机器前面的兵马俑图片告诉记者,“台资企业已经把陕西的人文元素很好的融入其中,说明企业已经落地生根。”

  中华文化链接两岸,西安文创产业“创意十足” 

台湾摄影家交流协会干部洪秋如拍摄文创产品秦亲宝贝。(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西安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于1981年确定的“世界历史名城”,其文化的厚度不言而喻,西安的文创产业在此基础上发展正如火如荼。

  提起陕西,兵马俑是当仁不让的名片。“兵马俑和剪纸的融合,完美地将两种文化元素重新编排整合呈现。”在曲江文创基地,台湾知名主持人、作家温世凯仔仔细细地观看每一件和兵马俑有关的文创产品,还有很多作品都融合了陕西当地文化元素。他认为,这些创意创意十足,应该用带有陕西鲜明特色的文创产品做深入广泛的推广,改善大家对陕西原有的那种古老刻板的印象。

  为了弘扬诗经文化,全国首个诗经主题特色小镇——诗经里在沣河之滨建立。工作人员介绍称,这里的每一件文创产品,每一条道路均来自诗经文化。“在台湾,我们也学习《诗经》,里面的很多诗都读过,”温世凯说看到这些与《诗经》有关的文创产品,有一种熟悉感。“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访团还一起在前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提名的美术馆前诵读了一段耳熟能详的《关雎》。

  与此同时,西安的科技发展给参访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在高新区(自贸区)咖啡一条街创业基地,参访团一行被一系列由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研发的机器设备所吸引,“翱翔之星”微小卫星、CCROV水下无人机、基于移动终端遥控的移动机器人……一件件科技含量高,现实应用广的产品让采访团成员们交口称赞。谢美华对可以随身携带,深入海底100米拍摄传输图像的CCROV水下无人机十分感兴趣,“如果使用这款无人机去水下拍摄,那就省去了人力的麻烦,并且价钱合适”。经过谢美华的介绍,台湾摄影师协会一行人纷纷被吸引过来咨询参观。

  第一次来西安的台湾摄影家交流协会副理事胡雪铢则对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经开综合服务大厅的“一口受理”模式大为赞叹,“在台湾,还没有这样一站式服务的大厅,看到这以后,觉得很便利,不用跑来跑去,感觉很震撼”。

  西安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见证了中华文化的积淀,如今,也见证了两岸交流的情谊。

  “哎,很后悔没有早几年来西安,西安真是发展太好了。”参观参观完半导体公司后,李祐宏告诉记者,如果赶在退休前来参观一次,将会对自己的工作方式产生很大影响,“但是幸好遇见这么优秀的企业,我也不虚此行”。

  在参观中,记者偶遇一对两岸夫妻一起经营的小店。来自台湾的陈琨雄,半年前与来自陕西的妻子回到西安定居,并联手创立了一家奶茶小店。陈琨雄把台湾的服务理念,安全、卫生理念,装修理念等带来大陆,把两岸优秀的元素融合到一起。“如今,我们店里的饮品都是既有台湾的原味儿饮品,也有经过改良的饮品,满足人们的需求。”仅仅半年时间,小店的生意蒸蒸日上,俩人的孩子也在西安就读,他们与西安已是不解之缘!(完)

参访团参观陕汽集团。(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参访团参观诗经里。(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