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绽放宝岛台湾

2018年05月10日 08:4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9日济南讯 日前,由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济南市台办共同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团走进台湾,与当地居民进行了交流互动,受到台湾居民的交口称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团先后到高雄安东安和达明联合里、苗栗县头份中学进行展演交流,并到苗栗县民间艺术协会等进行了访问交流。

  此次活动所到之处让台湾民众惊喜和赞叹。特别是进社区活动,近200人次参观展演,当地居民与我市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当地媒体对传承人进行了专访。高雄医学大学艺术系副教授、海峡(福州)两岸熊猫巴斯盼盼水墨代言人张淑德还专门到展览活动现场并致辞,与传承人就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邀请传承人参加她即将举办的熊猫巴斯盼盼画展。在苗栗县头份中学,专门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教学课。传承人在课堂上讲解非遗知识,教授学生们非遗制作技艺,学校也专门将客家擂茶制作技艺带入了课堂。

  此次活动精选了鲁绣、剪纸、面塑、皮影4个非遗项目。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我市为数不多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一。参加展演的传承人李娟,从小跟随爷爷学习皮影表演,是第五代传承人。鲁绣是省级非遗项目,参加展演的徐秀玲是坚持在市场中传承和营销鲁绣的为数不多的传承人之一。面塑是省级项目,在台湾称为捏面人。我市传承人李咏梅的面人,手法极其细腻、造型丰富、形象传神,特别是镶嵌在核桃壳内的微型面塑,展示了传承人的高超技艺。剪纸项目是市级项目,参加展演的是一位80后的年轻传承人王涛,他来自剪纸世家,近年来与其父亲共同创作了大型剪纸艺术品,如四大名著中的人物和故事图等。(中国台湾网、济南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