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成功故里”郑氏宗亲一行90人赴金门祭祀先祖

2018年05月03日 16: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南安5月3日电 (孙虹 郑新新)“郑成功故里”福建南安市石井镇郑氏宗亲一行90人,3日从石井对台客运码头出发,经泉金客运航线赴金门,与金门同胞一起祭拜郑成功先祖。

  据悉,由南安石井郑氏宗亲会和金门郑氏宗亲会牵头组织的此次祭祖活动为期两天。3日上午,两岸郑氏宗亲在金门延平郡王祠和“明石井郑氏祖坟”举行“公祭延平王郑成功先祖”仪式后,还将在金门郑氏宗祠开展文化交流,共叙两岸宗亲亲情。

  南安石井郑氏宗亲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其它地方清明节扫墓不同,南安石井一带祭祖一般在农历三月初三到立夏之间(俗称“三月节”),传说是因郑成功起兵反清复明,忌“清”字压在“明”字上头。

  位于金门的“明石井郑氏祖坟”长眠着郑成功先祖象庭公、深江公、于野公等8位郑氏先人,1676年由南安水头康店村等地迁至金门山前,1970年改葬金门金城镇夏墅,墓茔面向大陆的南安石井老家。“明石井郑氏祖坟”一旁的“延平郡王祠”,是后人为纪念郑成功而建,祠址为当年郑氏海上观兵之处,完工于1968年。

  近年来,随着两岸交通日益便捷,每一年都有郑氏宗亲赴台湾祭拜郑成功,台湾宗亲也常回故里福建南安祭拜。2011年12月,石井郑氏宗亲首次组团赴金门共祭先祖。2012年3月,石井郑氏宗亲首次在“三月节”期间赴金门扫墓,两岸郑氏宗亲在郑成功先祖陵园内种下象征“同根同源”的榕树,作为纪念。(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