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肃戎子女回乡祭祖 不忘初心延续父亲遗愿

2018年05月03日 09: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日讯 日前,梁肃戎之子梁大同、女儿梁知、粱能等人回到故乡铁岭市昌图县祭奠祖先。铁岭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孙文勤、铁岭市台办主任王建军、昌图县县委书记赵险峰等领导接待了梁氏家族一行并举行了交流座谈会。

  梁肃戎,祖籍辽宁省昌图县。青年时代,曾是一位抗日英雄。后担任台湾“立法院长”,多年以来一直极力主张两岸和平统一。1998年4月,梁肃戎在台北发起成立“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并任首任会长,为两岸和平统一风尘仆仆地奔波于世界各地。

  “我曾经接待过梁肃戎老先生两次,对粱老印象深刻。”孙文勤回忆,在一次祭祖后,梁老要求把祭奠的酒瓶带回去,不得随意乱丢,以小见大,可见粱老是个要求严格、细致的人。更令人敬佩的是,他心系祖国统一大业,牢记家乡,对两岸统一做出了很多贡献。“希望梁氏家族像梁老一样,常回家看看”。

  王建军表示,铁岭与梁氏家族一直以来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络。梁肃戎老先生在世之时,为两岸和平统一做出了很多贡献。此外,还将自家的房子贷款投资到“和统会”上,特别是在反对“台独”上,更是殚精竭虑,其民族大义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希望梁氏家族能够继承粱老的遗志,未来梁氏子女能够大力的推动铁台两地的交流交往,促进两地互知互助,互利互惠,达成共赢。

  “梁氏家族目前已经成为昌图与台湾联络交流的一张名片。”赵险峰说,梁氏家族本着同根同源的信念,为铁岭、昌图与台湾在经贸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起到了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2013年,我赴台便得到梁肃戎老先生的热情招待,现在还记忆犹新,你们作为粱老的后代能够回来寻根问祖,不忘初心,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粱大同感谢市委、县委领导的热情接待。他说,此次与家人一起回乡祭祖,是因为此前从未回乡,也借此机会回乡看看。“二哥由于身体不适未能前来,但心里十分惦念,如身体好转,也将于八月份回乡”。

  粱大同说此次回乡也是受到父亲影响,父亲去世之前还要求回乡看看,但医生并不允许,担心老人在大陆出什么事该怎么办?“父亲说自己死在故乡也无憾了”,这大大的激励了自己一定要回乡看看的愿望。“父亲为两岸和平统一肝脑涂地的信念像火种一样,点燃了我们每位子女的心与感情,此次回乡也是看看为家乡能做些什么,继续父亲的遗愿,为两岸交流做些贡献”。

  辽宁省民革及粱肃戎老先生在昌图亲属参加了座谈。(中国台湾网辽宁省台办通讯员 张伯尧)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