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家校联动共助成长 探讨“八礼四仪”养正教育

2018年07月23日 08:4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三届“两岸家校联动 携手共助成长”教育交流活动启动仪式。(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镇江讯(记者 赵苗青) 7月21日上午,第三届“两岸家校联动 携手共助成长”教育交流活动在江苏省镇江市启动,台湾新北市与镇江市中小学校长代表、家长代表、师生代表共200多人齐聚一堂,以“行八礼四仪 做优雅少年”为主题展开探讨。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台湾新北市议员蔡叶伟等嘉宾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参与交流。

  张为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表示,江苏和台湾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联系,特别是近年来两地教育交流合作频繁,镇江举办本次家校联动活动,就是苏台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的一个缩影。

  张为认为,让两岸青少年体验 “八礼四仪”,传承中华文化精髓非常有意义。他强调,两岸青少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希望同学们共担使命,携手发扬中华文化,并通过本次活动收获丰富知识,结下深厚友谊。

  台湾新北市议员蔡叶伟,欣见两岸同学借助微信等年轻人喜爱的沟通工具,保持联系延续交流。他说,孩子们彼此之间建立友谊对两岸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正向的。他希望台湾的校长、家长借鉴镇江的经验,思考如何把源于中华深厚文化底蕴的礼仪精髓,变成台湾教育的一部分,让台湾孩子也能够从小学习“做优雅少年”。

  “养习惯之根,正做人之本”“家长有品,孩子有德”“因礼相连,以礼相守”,在随后开展的主旨演讲环节以及“树人谈”校长论坛、“明理堂”家长讲堂交流活动中,两岸校长、家长代表深入交流,积极分享经验方法。

  新北市龟山小学教务主任翁素敏告诉记者,两岸在课程设置上侧重点不同,台湾更注重培养孩子的个人兴趣,而镇江“八礼四仪”的“养正”教育也非常值得借鉴,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大陆同仁沟通交流,互通有无。

  “态度决定高度,大陆把礼仪教育作为学习主轴之一,那么未来孩子的行为品德就能够奠定好的基础,从而影响他们一生。”新北市育英小学校长蒋承志非常认同大陆的礼仪教育,“有品友善,校园需要建立一个这样的教育制度,而不仅仅是空喊口号,要借助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

  “我发现两岸的教育文化非常相似,都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培养、传承。”镇江市敏成小学校长宋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湾的学校侧重打造学生核心素养,课程规划比大陆更细致,希望可以有机会与台湾同仁缔结友好学校,校校互访,更深入地了解台湾优秀的教育理念。”

  据了解,近年来,镇江与台湾往来密集,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尤其是校际交流和青少年交流十分热络,“两岸家校联动,携手共助成长”已成为江苏省对台教育交流品牌活动,被国台办列为两岸交流重点项目。(完)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新北市议员蔡叶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两岸师生家长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树人谈”校长论坛。(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明理堂”家长讲堂。(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两岸校长交流分享经验。(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