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生申请大陆高校人数激增 台媒:铁了心去大陆

2018年04月13日 13:42:00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生申请大陆高校人数激增 台媒:“吃了秤砣铁了心”去大陆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台媒称,大学个人申请入学第一阶段结果公布,愈来愈多学生舍台湾的大学转战台湾之外的大学。除欧美大学外,包括台中一中及女中今年申请前往大陆就读大学的人数明显上升。一中光请校长写推荐函的人数就较去年增长超过3倍多;女中今年申请数约是2017年2倍到3倍。申请前往大陆原因除了名校的光环吸引外,也希望借此卡位,以利未来申请欧美大学研究所甚至留在大陆或到其他地区就业。

  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2日报道援引《自由时报》报道称,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每年均有学生申请国外大学升学,但两校不约而同指出,今年较特殊的是申请大陆大学的学生人数激增。女中目前已有30余名学生申请大陆学校,2017年仅10余人。至于台中一中,校方粗估也有30余人。两校申请西进读大学的学生学测分数(总分为75级分——本网注)多在66到70级分之间,算是极优质的学生群。

  报道称,申请前往大陆求学的理由包括学费较便宜、语言相同,以及地理位置相近等优势。此外,大陆招生的学校均是“鼎鼎大名”,包括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北京清华大学等,世界大学排名均极有能见度,形成极大磁吸效应。

  有部分学生与家长主要考虑在国际化潮流下,获得大陆名校学历更有利于未来申请欧美大学研究所,甚至留在大陆或转往其他国家就业。一名申请学生指出,未来的市场在大陆,从各国拉拢中国的态势就可见一斑,希望能获得大陆名校学历后,找机会“卡位”。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1日报道,大陆宣布31项惠台措施后,前往大陆就学引起热议,不少顶标、均标学生抢进大陆大学。今年学测成绩公布,跟上海复旦大学有渊源的桃园复旦中学学生抢着申请上海复旦等一线大学,人数超过40人,以顶标学生居多,很多一次申请五六所,校长段台民感叹,学生“吃了秤砣铁了心”,就是要去大陆读书。

  桃园复旦中学语言资优班高三学生庄镇元表示,今年太多人抢着赴大陆读书,竞争太激烈,即使文学院也是一样。学测顶标成绩申请大陆一线高校算是“符合资格”,但未必能上。

  至于为何想去大陆读书,庄镇元说,他10年前跟着父母去过大陆,现在看到大陆这10年变化相当惊人,想必10年后的大陆进步更快,如果有机会当然想到大陆读书就业。现在两岸关系不好,经济差距拉大,年轻人自然会忧虑自己的工作与薪水,现在大陆提供不错的读书环境,当然要好好把握。

  此外据台湾《中国时报》3月29日报道,大陆2月底公布31项惠台措施,这些措施吸引台湾学子前往大陆抢先卡位。台南女中今年超过20位毕业生申请赴大陆读大学,相较2017年仅2人,暴增至10倍。除了学测满级分学子锁定北大、清华等名校,学生看准大陆的惠台政策上路,凭均标即可免试前往大陆求学,积极把握前进大陆、扩展视野的契机。

  报道称,这几年台南女中、台南一中前往大陆、香港读大学的学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尤其香港为了吸引顶标生,祭出优渥奖学金,对学生具有极大吸引力。到大陆求学多着眼于未来的就业市场。”

  报道称,台南女中今年发现,打算申请到大陆求学的孩子成倍增长,计划前往大陆求学的学子分成两种:一种是顶标生,目标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另一种学生则是成绩达均标之上,往年未必有机会前往大陆求学,刚好大陆今年祭出凭学测均标就可申请免试上大学,吸引学生赴大陆升学。也有学生家长则是看准大陆惠台措施首发上路,未来是否持续不得而知,鼓励小孩把握这波浪潮。

  台南一中往年申请赴大陆学生屈指可数,今年亦明显增长,均为成绩优异的学子申请居多,目标放在北大、清华,校方表示,站在教育立场,尊重学生迈向理想升学选择。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