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青年美容师在大陆的那些“第一”

2019年02月15日 09:2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2月14日电 (记者 钟升)14日,农历正月初十。在苏州市的一所美容学校里,陈晓文正忙着布置新一年的工作。在大陆17年,陈晓文作为苏州市第一批从事美容行业的台青,参加首次海峡两岸新人集体婚礼,在江苏省第一批领取台湾居民居住证……见证了众多围绕着台胞的“第一”。

  对在台北长大的陈晓文来说,苏州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我的奶奶和爷爷都是苏州人,从小就听他们用吴侬软语说起苏州的各种故事。爷爷1986年过世时一直带着留在苏州的亲人照片。第二年,两岸恢复民间交流,爸爸和奶奶一起回大陆探亲。从那以后,他们每次到大陆都会带回各种以‘枫桥夜泊’为主题的字画,告诉我‘这里就是苏州,是我们家的根’。”

  2002年,从学校毕业后的陈晓文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从小在字画中看着的苏州”学习化妆技术,成为当地首批台籍的美容师。陈晓文回忆,刚到苏州时她没有朋友,不适应江南阴冷的天气,每晚都会躲在被子里哭。

  不久,苏州市举办了首届美容美发职业大赛,初出茅庐的陈晓文一举获得铜牌。对从小学业并不出众的她来说,这是个巨大的鼓舞。三个月的旅游签证很快到期,一直想着要回家的陈晓文在台湾待了不到一个月又回到苏州。她说:“我当时觉得,在大陆从事美容就是我一生的事业了。回来是为了参加江苏省的大赛,为更好的成绩努力。”

  正当陈晓文的事业有所起色时,放心不下的父母开始催促她回台湾。陈晓文解释,她在苏州的起步工资并不高。“最初几年根本养不活自己,机票、零用钱都是父母给。他们觉得我在大陆没有前途,不如回到台湾一家人在一起。”

  为了省钱,陈晓文一年只有过年才回台湾,全年存下的钱,除去机票和给父母的红包就所剩无几。另一边,她在大陆的事业却顺风顺水,姑苏高技能突出人才、苏州时代工匠、亚洲发型化妆大赛亚军……伴随着一个个荣誉头衔,收入也水涨船高。2008年,她的父母选择前来定居,一家人最终在苏州实现了团聚。

  事业之外,陈晓文还在苏州收获了爱情。在一次聚会上,她认识了苏州小伙蔡鹤龄。2014年,经过9年的爱情长跑,两人一同参加了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首次海峡两岸新人结婚集体颁证仪式。

  2018年8月,听说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陈晓文组织亲属一道申领了居住证,成为了江苏省首批领取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对于苏州,我在画中看了15年,实际住了17年,但从没像现在这么有归属感。”陈晓文笑着说。

  今年初召开的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陈晓文作为首批台胞受邀列席会议,会上提到的种种即将落地的惠及台胞政策让她兴奋不已。陈晓文表示:“大陆推出了‘恵台31条’,苏州市也推出了‘惠及台胞55条’,提出台湾同胞‘同城同待遇’,种种优惠措施也逐条落地,今后在大陆的路只会越走越宽”。(完)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